芳洲白鹭自怡情——宋军诗词作品专辑

  作者简介:宋军,祖籍兰陵,东营市诗词学会会员,热爱文学,喜好诗词习作,闲暇思忆过往,触笔抒怀,偶获小感,有文字见诸报端。现供职于东营黄河三角洲军马场集团。

观黄河北岸垦耕有怀

渚边陌上垦耕忙,湖畔滩头地润良。

欲到丰祥迎瑞气,每逢岁事趁晴光。

引来水脉村庄处,流至桃蹊行远方。

芳草江南风土秀,黄河北岸景非常。

虎年开岁迎冬奥

虎年开岁恰良辰,冬奥逢时在立春。

华夏迎来宾友至,神州望远画图新。

鸟巢奏响和平曲,胜地峰峦落雪垠。

国运繁荣多喜事,天涯海角近朋邻。

望春

春来绿意满枝条,岸畔青林翠叶摇。

细柳含烟连麦陇,浮云带雨过河桥。

风光自有倾怀丽,景色时多尽醉娆。

仍旧苍穹归旅雁,犹如碧海汇波潮。

长堤村桥观景

东风拂面暖阳春,北岸迎眸柳色新。

雁阵归来多沐雨,河流浩荡渡关津。

长堤又见芦芽嫩,浅渚重寻绿草茵。

老树今犹行旅客,村桥过处有农人。

槐月抒怀

荒绝淤虚地瘠贫,雨濛风露启征尘。

青原骥骏蹄孤进,莽莽荫林水绕滨。

五谷丰盈田稻沃,麦粱瑞庆酿香醇。

一春灵隽含深意,阵阵花涛念旧人。

槐林赏花

熏风浩荡掠河原,艳丽祥云映日暄。

五月槐乡佳色盛,芬芳馥郁醉心魂。

霏霜翠叶花娟秀,滴滴琼浆蜜有源。

作客情深人不倦,吟诗入画赏秾繁。

麦收吟怀

南风澹荡麦畴黄,六月开镰绿野茫。

昨夜心期添爽气,朝来岁事沐晴阳。

丰年喜色盈田廪,佳日关情万里乡。

自古农家为食苦,如今望眼是粮仓。

夏日河景

万重浪涌汇长川,两岸风摇翠幕悬。

稻黍高粱田地有,芙蓉丛柳景天然。

瓜畴熟客迎来往,菜圃浮香里外鲜。

道路纵横通旷野,城乡咫尺说当年。

晨行河道感怀

朝阳灿烂彩云空,翠色清新大路东。

宿雨荷塘花浥露,浮香稻垄惠流风。

河桥入画堪留影,堤柳含烟牧处蓬。

地旷登临丁坝埽,天高览眺浦滩丰。

虹桥景色

平川旷野白云轻,远望青苍紫燕鸣。

小麦收还风雨秀,清溪流出稻禾生。

丰年岁序描图画,佳境乡心看物情。

入海长河波浪涌,虹桥两岸翠烟荣。

念奴娇•九州图画宏伟

  赤情歌颂,自心底、华诞生辰欣喜。百岁嘉年,多幸福、铭感恩情谨记。苦难家园,危亡一刻,革命宣传世。镰锤旗举,党纲言誓真理。

  今小康步承前,复兴弘业路,天高云旎。绿野苍茫,田衍沃、粮稻丰和乡梓。摆脱贫穷,尊长得赡养,少青知礼。东西南北,九州图画宏伟。

芰荷香•大河洲春潮

  大河洲。涌流万里赴,几度春秋。海滨城市,美荣繁绣歌讴。民居富裕,路宽阔、栋栋高楼。湖光潋滟翔鸥。蒹葭白鹭,丹鹤凫游。

  景色多佳不尽问,四季皆炫目,心幸何求。历经荒瘠,涛浪东去悠悠。真情芳意,梦憧憬、风雨肩头。今番盛境名优。春潮荡漾,绿在田畴。

东风第一枝·觅影

  凌冻浮流,长河轻雾,汀洲寥远寒路。难寻羽翅飞禽,孤伶何堪枯树。流云天上,已南飘、暖风遥步。四季里、过客匆匆,只等暗香流露。

  烟雨中、光阴飞度。细品量、几行诗赋。他乡咫尺窗前,故土遥遥庐户。梦中梳髻,伊人情、此生难顾。水中月、又添新愁,春来蕙丛深处。

定风波•乡野

  沿岸河堤脚下行。道边槐柳绿荫荣。流水桥东芳草翠。秀美。一川浮涌小舟轻。

  凝望乡园村落影。嘉景。谁人笛韵伴啼莺。游览画中身且是。此地。只缘留恋这方情。

满庭芳•夏日乡景

  行路河边,柳垂风懒,入眸禾稻绵延。伏天焦月,渠水润田原。堤北池塘荷艳,鼓蛙噪、雏燕翩旋。高杨立,寻声翠樾,坝下捉鸣蝉。

  村前。芳草绿,群羊牧犬,轻手摇鞭。果卉枝繁叶,葡架藤缠。滩畔棉农施药,汗衣湿、地垄郊阡。乡间景,流连似画,佳影网中传。

                     (特约编辑 王玉宝)

责任编辑:丁建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