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风前梧叶新 ——宋春青诗词作品选登

  作者简介:宋春青,号雪堂,山东东营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楹联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印社社员,清华美院中国书画艺术名家高级课程研修班导师、中华非遗网书法篆刻博物馆馆长,东营书法院院长,东营市诗词学会理事、书画专业委员会主任。

唐多令·步非烟女史韵

  半砚玉泉凝,一叠书卷空。运秃毫,干烈秋风。明月窥窗天籁寂,唯冰碧,乱孤形。

  朗照大千明,又闻归雁声。遽遽飞,昼夜而行。写就素笺山海誓,代吾诉,相思情。

眼儿媚·片片残笺淡梅痕

  片片残笺淡梅痕,神乱难成文。一支毫素,满怀愁绪,半盏芳樽。

  恐思夜短君归早,梦断绮窗魂。半弯霜月,才怜云鬓,又抚眉心。

浣溪沙·杨花雪

  孟夏杨花作雪飞,飘飘荡荡不思归。逍遥自在向清晖。

  世事流离一刹变,山川反覆万年回。浮萍聚散亦芳菲。

鹧鸪天·龙山记游

  曾记龙山半日游,云深松静鸟鸣幽,飞泉入涧千山响,碧影环溪万壑流。

  尘俗事,淡然休。裁云剪景散闲愁,枕书醉卧桃花洞,何必浮槎觅鹤洲。

卜算子·月下清菡

  雨过绿罗新,飒飒梳风举。天降仙姝起袂裙,对月翩然舞。

  谁道不消魂,媚眼盈盈处。素手纤纤动碧盘,笑语香金露。

临江仙·蔷薇花开

  半架蔷薇香满院,红妆姿媚娉婷。髻簪云鬓醉和风。当年崔护面,不与五分中。

  心系婵娟铭肺腑,西窗孤月朦胧。数星点点北辰横。鹧鸪空乱叫,垂泪到天明。

蝶恋花·芍药粉妆

  芍药粉妆吟意晚。绰约妖娆,玉蕊频舒卷。月华芳柔清菡面,和风脉脉幽香暖。

  拣取落红研玉砚。烟篆飘然,琴瑟声声恋。无尽相思添寸简,离人怎奈归程远。

江城子·忆前欢

  犹怜冬暮碧天寒。苇花繁,菊花残。旷野霜清,一行雁盘旋。素手纤纤镶粉甲,折红蓼,佩云鬟。

  银釭渺渺起云烟。月儿弯,影儿闲。芳酌玉浆,桃面染婵娟。牵手无言相对笑,叹漏短,忆前欢。

虞美人·东方白鹳

  翩然回返当新岁,正是繁花丽。黄河口绿苇萋萋,如故双栖还是、旧疏篱。

  长空当舞舒银翅,啜露迎明霁,暧然交颈诉相思,续续啁哳缱绻、道情痴。

水龙吟·芦花飞雪

  芦花漫洒长空,碧云顷刻如仙起。悠扬罗袂,轻舒素手,嫣然半醉。雁阵行行,几丝哀管,归思难寄。最是寒风紧,无端吹乱,那一地,空空纸。

  阑夜更深如水,月孤轮,清辉千里。篆烟已灭,残茶冰冷,念人无寐。叹五湖遥,未能牵手,梦中西子。向轩窗、影里魂归越国,暖温红被。

南乡子·吊屈子

  玉粽生香,箬叶青青锦绣藏。独醒忠魂空壮志,离殇,寂寞婵娟吊楚江。

  世事无常,可叹生灵锁利缰。闲向月明徐朗啸,沧浪,淘尽愁情半寸肠。

鹧鸪天·念佳人

  数日炎炎暑气曛,鹧鸪欲睡万花阍。银釭兰烬香烟散,玉树风前梧叶新。

  明月夜,念佳人。清辉漫洒似流银。点茶咬盏悠悠过,掩卷书翰淡淡昏。

点降唇·纤手翻诗卷

  正是端阳,绵绵梅雨荷塘满。倚窗儿看,空闻蛙鸣乱。

  五彩红丝,孰与牵柔腕。香烟散,蜡心重捻,纤手翻诗卷。

贺新郎·黄河口

  九曲东流去。走昆仑,银河奔落,碧空龙舞。安九州移山衔海,恩育炎黄黎庶。日日夜,烟波荒旅。叹长河无边落日,彩霞明、迎返归孤鹜。回望处,万千路。

  悠然休憩东营驻。草萋萋,红荊扬紫,漫天鸥鹭。澜水徐徐眠沧海,黄绿分明一缕。待素节,清霜垂雾。旷野龙须铺红毯,苇花开、乱凭风飞絮。谁再念,蒲津渡。

                      (特约编辑 王玉宝)

责任编辑:丁建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