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期高处任云闲 ——甄宇宁诗词作品选登

  作者简介:甄宇宁,祖籍浙江,生于山东,供职于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宣传文化中心,胜利油田诗词学会副会长、中国石化作家协会会员、山东诗词学会会员,喜古典诗词、散文及报告文学写作。其诗词作品感情真挚、笔墨质朴、格律严密,以深情冷隽的笔调描绘生活,作品先后发表于《中华诗词》、《中华诗词月刊》、《齐鲁晚报》、《青海湖》等报刊,并获多种奖励。

新年又闻《胜利油田战歌》有感

又闻胜利战歌声,旧岁尤新泪目盈。

井架心中长屹立,铁人梦里再晨征。

红盔碱滩映星月,汗水荒原染猎旌。

风雨鬓霜谁未歇,满堂尽是石油兵。

冬夜思

小窗飞叶风霜凌,楼宇森萧静帝城。

日奔街头车后躲,宵临阁帖砚边耕。

乡愁漫涨无诗意,酒量渐衰难恣横。

从此何思身外事,夜深时听雪来声。

观深圳何香凝艺术及文献展感赋

重雾弥濛心志明,涓涓笔墨写真情。

幽兰残菊江山秀,飞虎雄狮天地行。

落日寒星看剑舞,腥风血雨笑刀橫。

胸怀博爱存高远,华夏流芳千古名。

居京杂咏

萧瑟秋风吹鬓霜,西楼独处度闲光。

树黄栌叶映身暖,蛐唱夜兰新月凉。

遣兴哈罗车辙远,消愁小二酒弥香。

偶翻微信解烦闷,遥视童孙试杏装。

爬墙虎二题

其一

心期高处不辞艰,沐雨披霜竟援攀。

独上西楼再回首,贯看秋色任云闲。

其二

春绿秋红美若花,笑看百草竞芳华。

居高何惧风霜苦,孤影飞檐向落霞。

临江仙·梦回皖南

  我自北方来看你,皖江秋雨纷纷。依然燕子绕黄昏。笑音弥旧道,寒雾锁红裙。

  老酒一壶听雨巷,丁香愁怨归人。繁华落尽了无尘。微风波影里,谁看远山云。

喝火令·黄河口之秋

  暮色黄河口,烟荒湿地东。海天同色入苍穹。风摆荻花如雪,孤钓醉仙翁。 

  野草铺红毯,霜寒色郁浓。一帆孤影雾溟朦。几度秋风,几度夕阳红。几度夕阳红里,征雁逝长空。

破阵子·白露

  又是清风白露,清晨始觉衣单。夜梦爷娘无念挂,微信盈屏有暖寒。凉风鸣远蝉。

  读罢新词几首,漫将小令初填。几碗闲茶邀旧友,一把喷壶洒蕙兰。浮生几日闲。

西江月·忆露天电影

  银幕谷场高挂,月光掩映村庄。一村老小聚开场。远处几声蛙唱。

  丽影夜空摇曳,夜生片片秋凉。谁家窗口漾微黄? 讲那美人模样。

风入松·村秋即景

  小村归卧大河旁,斜日挂红粱。黑蜓掠过蓬蒿草,薄暮烟,初试新凉。杨柳画中憔悴,蛐虫窗下彷徨。

  遥闻新曲绕残秧,街走读书郎。乡翁端碗回首笑,菊篱花,斜映西墙。几把镰刀闲挂,一车霜穗微黄。

满庭芳·谒兵团知青小镇

  沃野苍苍,深悠小镇,老槐新叶粗浮。芳华几许,旷野再回眸。对读青春红壁,五十载、逝影深幽。空堂里,那些华发,风雨几春秋。

  悠悠。多少事,蹉跎岁月,欲说还休。语录祭荒原,汗罩泥头。盐碱辉天映地,枕刀剑,晓月如钩。人何处,琴声何处,看逝水东流。

高阳台·过台儿庄

  夜浅灯稀,月河驳岸,巍巍古阁牌坊。过市驱车,纵横港汊桥梁。蓦闻吆喝喧天起,有小街,美食琳琅。众儿童,笑语叽喳,初试冬装。 

  梦回八十年前事,正神州劫火,倭骑张狂。白刃相拼,满城血海尸墙。终传捷报乾坤遍,挽狂涛,一线存亡。思悠悠,泇水东流,岁月汤汤。

东风第一枝·在三亚

  椰拂轻风,浪追暮夜,天边星光冥黝。花开巷尾街边,人归林前树后。沙滩裙摆,凝笑语,暗香盈袖。魅影外,一曲箫声,吹动少年杨柳。

  曾记那,孤灯搔首,曾记那,雨窗把酒。梦中秋月春花,案前灰浓尘厚。书香墨舞,林泉下,结几寒友。倏忽间,不觉天涯,已是满肩星斗。

                   (特约编辑 王玉宝)

责任编辑:丁建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