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诗咏自心宽 ——张鹤良诗词作品选登

  张鹤良,笔名老窗,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东营市诗词学会会员,垦利区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东方了了文创工作室会员,经典文学网和中华文艺微刊签约诗人。

 

入冬寒气缓,草木未全衰。

枫叶半零落,蓼花稍别枝。

凝看异方月,醉咏恋乡词。

凜至更怀土,恐添霜鬓丝。

 

孟冬过一半,惨栗日添裘。

风烈惊云影,霜清沾树头。

驾言逢落照,起步见寒流。

有客远方至,引杯筵不休。

 

冬半又飞雪,迎风觉体寒。

水浇黄土白,天冷野童欢。

新酒解愁闷,轻歌缓苦难。

床前初梦醒,诗咏自心宽。

暮冬乡思

数九冰天日,河封水下流。

鳖蛇巢里睡,花草梦中羞。

吹雪生寒气,思乡添暮愁。

故园虽不远,归土朔风休。

 

月风吹冷霜,手出暖衣凉。

杨柳露寒雀,溪河添白装。

孤斟一樽酒,未饮九回肠。

醉罢安眠睡,梦中思故乡。

大寒有感

大寒逢大雪,出户裹棉衣。

坐听折枝响,遥看飞鸟稀。

朔风如利剑,冻柳盼春晖。

酒尽人还醒,年初归不归?

庭外看红梅

庭外看梅树,新禽带晓风。

冰开生叶绿,柳浪对花丛。

细雨可人意,惊枝向日红。

天凉欲归去,木下醉融融。

惊蛰感怀

一雷虫蛰动,微雨柳枝新。

仙杏初开朵,榆钱早放春。

江河冰尽绽,鲤鲫水相亲。

老叟闲情逸,饵钩垂钓纶。

仲春小景

初雷虫蛰动,仙杏乱花香。

旧户迎新燕,嫩萝爬半墙。

林间莺出没,日下昼拖长。

凝顾贪看景,回头归路忘。

 

春梅迎雨水,馀雪怯朝阳。

碧嶂云还绕,平川草又芳。

物华除旧意,风土换新妆。

媚景歌呼酒,飞杯乐未央。

雪梅香·雪飞夜

  雪飞夜,孤床凉透梦难成。又披衣愁起,独斟浊酒杯倾。窗外寒风动天雪,院中枯叶满阶庭。更怀土,户外寒梅,可著琼英?

  无声。与君别,久视无言,对立含情。惟叹如今,《柳枝》共唱银屏。险嶂昏暝恐途没,晓鸡新唱报天明。重相见,与尔依依,喜泪零零。

拜星月慢·残花暗香

  雪落凉阶,风鸣败叶,夕照天晴雪霁。日堕云山,月徐徐升起。只闻得,一缕、梅花淡淡香馥,席摆厅堂迎岁。顾念当年,觉光阴流逝。

  恨寒冬、晓梦眠中碎。谁知道、浅酒心方醉。尽日忆念模糊,却怀思童稚。有谁知、抱恙诒罹泪。追畴昔、旧圃黄花坠。看异日、老树残花,暗香添秀美。

甘露歌·飒飒激风鸣万叶

  飒飒激风鸣万叶。秋霖成玉雪。共叙离情夜未央。分别总难忘。

  那夜冰轮时显晦。离人袖沾泪。冷夜寒天悲送君。天上走红云。

  天晴落日衔叠嶂。宿鸟归巢唱。楼上又闻琴瑟鸣。云雨曲儿声。

酷相思·夜弄朦胧寒弄月

  夜弄朦胧寒弄月。老窗外、飘黄叶。奈辞尔、同君从此别。忆往矣、犹谐惬。想后矣、仍谐惬。

  异地思归愁白发。且各自、衣空阔。望梅树、花枝吹白雪。思见也、心欢悦。终见也、心欢悦。

琵琶仙·溪水冰封

  溪水冰封,野禽哢、总把枯枝依恋。持酒邀约嫦娥,天空月轮满。无可奈、孤斟浊酒,更增得、意烦心乱。梦里相逢,醒来不见,无那难返。

  夜欢浃、同赏圆轮,杳清夜、天凉著衣绢。浑似一樽清酒,使心胸生暖。终是梦、枯枝败柳,见野禽、破静千啭。久客愁对轩窗,凝听丝管。

万年欢·夏日情思

  小院轩窗。见繁枝翠影,夕日金光。蛙鼓声声,禽鸟寻食归翔。如火荷花破绽,更闻得、清馥盈塘。看鱼戏、寻偶随波,跳腾鼓浪吹香。

  常思莲沼相识,醉回眸媚笑,终日难忘。一起莲塘摇橹,情爱无央。尔刻烟波阻绝,向谁诉、满腹愁肠。终须酒、陪伴身边,醇醉茶凉。

                      (特约编辑  王玉宝)

责任编辑:丁建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