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思想 凝心聚力 全力营造健康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我市召开动员大会,安排部署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11月22日,全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动员大会在东营宾馆召开。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对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讲了具体意见。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主要负责同志、业务科室负责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部分管负责同志,市精品旅游促进会、市旅游饭店协会、市导游协会、市旅游车船协会、市旅游协会景区分会、市旅游协会商品分会负责人,全市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3星级及以上饭店、部分重点旅行社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了《东营市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从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旅行社服务质量提升、导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住宿服务质量提升、旅游餐饮服务质量提升、旅游新业态服务提升、游客满意度提升、文明旅游工作提升、信用旅游工作提升、旅游市场监管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提升11个方面对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做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东营区文化和旅游局、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广饶县文化和旅游局、市旅游饭店协会、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江川国际旅行社分别作了典型发言,就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进行了讨论交流。

  会议分析了我市发展旅游业拥有的明显优势和面临的重要机遇。东营是黄河入海的地方,面积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是世界级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东营是古代军事家孙武的诞生地,是我国八大剧中之一吕剧的发源地,保存了全国最早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建立了山东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刘集支部,历史文明厚重多元。东营地广物丰特色鲜明,既有“黄河口”特色物产又有非遗特色美食,构建起了独具特色的美食产品体系。

  当前,我市发展旅游业迎来重要历史机遇。国家层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和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战略规划的实施,为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带来了重要机遇。省级层面,山东省大力推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中,“黄河入海”湿地景观既是黄河国家战略中打造的重要标志景观又是我省主打的旅游品牌,“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成为“黄河文化旅游带”重要一环。市级层面,市委、市政府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作为新时代东营发展的三大目标定位之一,把文化旅游纳入全市“5+2+2”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服务是旅游业的本质属性,是旅游体验度的重要指标。持续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标准,是丰富高品质旅游产品供给的必然要求,是促进东营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需要,是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城市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要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把东营打造成为亲近母亲河、体验原生态、享受慢生活的文化旅游胜地以及向世界展示我国大江大河三角洲文明的标志地,就要以“家”为导向,全方位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和水平,为游客提供有温度、有品位、人性化、如回家般感觉的服务环境。

  会议号召,全市文旅系统要高度重视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将其作为推动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强化标准引领、标杆带动,加强行业监管、社会监督,深化信用约束、动态管理,着力解决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不断提高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让游客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不断增强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城市旅游品牌。(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