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子 种文化 我市全面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

  自2021年东营市“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暨文化服务提升“结对子”活动启动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组织市县(区)两级文化场馆,进村居入社区,帮助村居社区培训文艺骨干人才,带动基层文化服务提升。从年初到现在,全市累计结成帮扶对子150余对,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8余万人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600多场,发展壮大了基层文化辅导力量,实现了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的转变,有力促进了全市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

  图书流动服务进社区。市图书馆、各县区图书馆分别成立文化志愿流动服务队,走进各社区开展图书流动服务活动。流动服务车采取开架借阅的方式,为社区居民现场提供借阅证办理、图书借还、信息咨询等服务,采用无线方式与图书馆联网,实现图书通借通还,让市民畅享文化惠民工程带来的便利,满足了广大居民的阅读需求。

  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中,各级文化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个基层服务点,开展文化辅导和培训,帮助基层文艺骨干提高组织开展文化活动的水平,为基层打造一支“不走”的文化队伍。市美术馆与水城社区、利津街道取得联系,制定“结对子”计划,积极开展文艺骨干培训活动。河口区文化馆组织文化辅导员和文化志愿者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对子,通过征集各镇街油地群众的文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音乐、舞蹈、戏曲、合唱等培训辅导,着力解决基层文艺人才短缺等问题。市吕剧博物馆跟辽河社区结成文化服务提升对子,邀请吕剧李派传人吕新江老师举办吕剧专业知识讲座,对吕剧票友进行演唱指导和现场教学,提高了吕剧爱好者的表演水平。东营区文化馆组织“新六艺”公益培训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暨文化服务提升“结对子”活动,开展合唱、彩铅画、瑜伽、舞蹈、八段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了服务单位的一致好评和市民的频频点赞。(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