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天涯国旅:很多人的天涯旅行

  在东营,只要提起天涯国旅,很多人耳熟能详。

  东营天涯国旅的全称是东营市天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4家分部的具有品牌特色的一流旅游公司,2019年获得了“东营市十佳旅行社”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市自驾游工作专班和市旅游车船协会的指导引领下,天涯国旅主打自驾游品牌,致力于自驾游发展,凭借独具特色的自驾游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车友的高度认可,创出了自己的品牌,闯出了一条旅行社与户外功能优势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开拓创新,开东营旅行社自驾游先河

  天涯国旅是东营第一家做自驾游业务的旅行社。

  天涯国旅自驾游业务的开拓和发展,得益于有一位眼光敏锐观念超前的带头人——公司总经理任秋艳。日前,记者专程参访了她。

  任秋艳毕业于山东省旅游学院,2002年从导游干起,至今已有20年的从业经历,拥有丰富的带团经验和先进的经营理念。由于业绩突出,曾于2006年荣获全国优秀导游荣誉称号。

  2015年,面对传统团队游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状况,任秋艳开始思考开辟新的出游形态,实现公司经营的“多条腿走路”。

  “草原天路”的一次踩线活动给了任秋艳灵感。参观考察中,“草原天路”那蜿蜒的公路,湛蓝的天空,齐肩的青草,清澈的溪水,都带给任秋艳震撼心灵的美感。“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遗憾的是旅游大巴无法抵达草原腹地,不能全景式欣赏草原美景,但自驾的小型车辆却能做到。”任秋艳告诉记者,“这次考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东营私家车拥有率高,完全可以将这条线路打造成自驾游产品。”

  踩线结束回到东营,任秋艳立即组织团队设计自驾路线,培训领队,购买无线通讯设备,制作发布车友招集帖子……

  2015年7月9日,天涯国旅第一个自驾游业务——首期“草原天路”自驾车旅游团从东营出发,开启了为期4天的自驾游行程。美妙的旅程和高度的体验感,彻底打动了车友,从而赢得了全团车友的一致点赞。首次发团,一炮打红。随后旅行社又组织了几期,期期火爆。

  “草原天路”自驾游产品的持续火爆,极大坚定了任秋艳主打自驾游业务的信心。随后,天涯国旅陆续设计推出了自驾内蒙古乌拉盖草原、自驾大美新疆、自驾川藏线等自驾游产品,受到东营有车一族的热烈欢迎。随着国内自驾游业务的成功开展,天涯国旅将自驾游放眼于世界。2017年,公司策划设计的马来西亚蓝卡威落地自驾游,实现了许多自驾游爱好者国外自驾车旅游的美好愿望。

  对于自驾游,任秋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自驾游属于自助旅游的一种类型,是有别于传统的集体参团旅游的一种新的旅游形态,凭借其‘私密性、独立性、自主性、灵活性’等特点,越来越成为国内旅游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方式。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旅游大环境下,因自驾车‘出游灵活、无密切接触’的特征,而成为人们首选的旅行方式。”任秋艳介绍说。

  用心服务,努力拓展自驾游市场

  在天涯国旅的客户接待大厅,有一面由36张旅行照组成的照片墙。36张照片分别呈现不同的旅行场景,记录了天涯国旅的自驾足迹。

  据工作人员介绍,旅行社的自驾游业务涉及国内32个省级行政区域,平均每年发团60余次。专业的西藏自驾游线路,每年固定发团8次,每年发送游客人数300余人;美丽的甘南自驾游线路,每年发送游客600余人;火爆的暑假草原自驾游线路,每年发送游客1200余人;省内的烟台大钦岛滨海自驾游线路,每年发送游客高达2500余人。

  之所以把自驾游业务做得如此火爆,天涯国旅靠的是“玩成一家人”的全身心服务。每次组团前,旅行社都提前规划好路线,做好旅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记者曾经阅读过天涯国旅在网上发布的车友招集帖子,里面活动简介、行驶路线、浏览景点、行前准备、注意事项一应俱全,详细到哪里加油、哪里用餐、哪里住宿都清清楚楚,天涯国旅把能想到的事情一一告知车友。

  自驾游有别于传统的团队游,最关键的是旅途的行车安全,对领队的专业素养要求很高。旅行社坚持自驾游领队专业能力培训制度,培训考试合格方能上岗。每次行程,至少配备两名领队,组成首车和尾车,并配备车台,随时了解整个车队的行车状况。车友组成中间车队,每车配备一台手台,以便领队及时了解每辆车的状况。行车途中,领队严格按交通法和自驾车队行车规则领行,确保每一位车友的行车安全。驻车游览时,随时提醒车友注意安全,询问车友身体状况,将服务落实到每个细节中。

  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客户良好的口碑,带动了旅行社自驾游业务的开展,也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2020年初至今,虽然受疫情影响一度经营困难,天涯国旅仍然取得了自驾游营业额400余万元的良好业绩,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为后疫情时代东营旅游市场的回暖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勇于担当,助力东营自驾游发展

  东营依河傍海,地域开阔,交通发达,是生态优良、风景优美的自驾游胜地。近年来,东营市把自驾游摆上旅游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完善自驾车营地、服务驿站、交通导览等基础配套,设计推出醉美自驾游线路,着力打造全国性的自驾游目的地。

  实现“打造全国性的自驾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同奋斗。“作为东营本土旅行社和市旅游车船协会会员单位,对于推动东营自驾游的发展振兴,我们旅游企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任秋艳由衷地表示。

  多年来,天涯国旅把对旅游事业的热爱化为推动东营自驾游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为东营自驾游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参与东营自驾游线路设计工作,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踩线,提出了“黄河环线游”自驾游线路设计方案,得到了业界人士的一致肯定,省精品旅游协会专门沿此线路组织了自驾活动。协助市自驾游工作专班和市旅游车船协会,策划组织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车友团自驾黄河口、冬游齐鲁·醉美黄河——千车万人自驾黄河一号公路等自驾活动,为东营自驾游发展宣传造势,营造氛围。

  天涯国旅充分发挥旅行社“桥梁”作用,通过全国自驾游平台持续宣传东营旅游资源、推介东营自驾游产品,积极对接青岛、天津、河北等省内外自驾游协会,招揽市外客人到东营自驾旅游。2017年10月,天津100多人的团队自驾黄河入海口;2020年国庆节期间,成功接待青岛40余辆车的自驾游团队,有力拉动了东营当地的旅游消费。

  采访最后,任秋艳表示:“近期内,天涯国旅将再出新招,策划推出一个‘东营人自驾游东营’活动,组织东营车友自驾游东营,激发东营人游东营的热情,为进一步繁荣东营自驾游市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记者 丁建军 通讯员 陈秀亭 郝云飞

责任编辑:丁建军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