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东营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八大主题消费活动带您智享文旅品质生活

关键词:

  4月10日上午10:30,第五届东营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在东营区油城广场举行,东营市第五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正式拉开帷幕。

  据悉,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4月10日全省16市同时启动,东营作为分会场之一,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连线同步启动消费季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举行了“脱贫攻坚”吕剧精品展演活动,并通过“东营智慧文旅”平台发放区级消费券5万元,40家签约企业设置42个文旅产品展台,集中展销推介优质文旅产品。

  据介绍,消费季紧扣“智享文旅 品质生活”主题,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构建了“一券、一卡、一平台”的文旅消费促进体系。“一券”即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全市将发放不少于200万元的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券,为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的实惠。“一卡”即“好客山东”文化旅游主题信用卡,使用信用卡,可享受签约景区、文化场馆不限次数免票、二次消费折扣、消费积分等更多文旅消费惠民措施。“一平台”即依托文旅东营微信公众号,链接引入飞羊精选、齐鲁艺票通等大型电商平台,上线更多优质文旅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消费选择,对消费者进行精准补贴。

  据了解,消费季期间,我市将组织开展八大系列120多项主题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更丰富、更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服务,切实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八大文化和旅游主题消费活动为:

  “惠游东营·健康生活”系列主题活动:办好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组织开展“东营人游东营”“山东人游东营”“冬游齐鲁·醉美黄河口”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出“黄河入海生态游”“中心城区休闲度假游”“沿黄风景廊道自驾游”“滨海奇观体验游”“红色文化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组织休闲东营生活季、纵情河海激情季、赛事会展盛宴季、乐享冬游贺年季等四季节事活动,开展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孙子文化旅游节、第十届全国自驾车旅游发展峰会、全国钓鱼大赛、黄河口(东营)摄影大展、黄河口(东营)美食季等活动,支持开展体育惠民消费活动。

  “智游东营·云享未来”系列主题活动:整合现有“文化东营云”和旅游产业监测平台,打造东营智慧文旅大数据平台,实现“一云整合资源、一端便捷监管、一机智游东营”,加快新技术场景应用,让科技赋能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在文旅数字平台、网络视听、网络直播、网络教育、数字出版、动漫展示等领域,开展云旅游、云展览、云演艺、沉浸式体验等消费活动,扩大数字文旅消费。

  “非遗传承·国潮来袭”系列主题活动:围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开展“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黄河文化系列非遗展示以及“吕剧故乡行”等活动,推出陶艺、剪纸、烙画、篆刻等非遗技艺、传统工艺互动体验及戏曲、表演等舞台艺术体验活动。举办新创剧目展演、山东省吕剧戏迷票友大赛、第二届东营市“小梅花”评选大赛等活动,持续开展非遗传承假期大课堂,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市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

  “红融东营·情系百年”系列主题活动:突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理论研讨会,推出“百年伟业 盛世华章”建党百年庆祝系列文化活动,主要包括“观百年伟业”、“庆百年华诞”、“览盛世华章”、“游红色路线”四个板块,涵盖献礼建党百年精品剧目展演、“大河奔流”庆祝建党百年黄河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巡展、红色电影展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文艺晚会、红色经典巡回音乐会等22项活动,加强线上线下媒体宣传,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齐心协力开创新局的浓厚氛围。

  “夜游东营·不夜之城”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培育旷世兵圣·孙武、雪莲自创剧等一批夜间演艺精品,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文旅消费集聚区,活跃夜间市场。组织开展孙子文化园夜游季、东营草莓音乐节、黄河口啤酒美食节、暑期夜间文旅消费等活动,擦亮“夜游东营”文旅消费品牌,全方位推进夜经济发展。

  “百年献礼·艺动东营”系列主题活动:结合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五个大家”系列活动,搭建群众文化活动平台,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欢乐黄河口”“油地文化艺术季”活动,举办“歌盛世颂党恩”群众歌咏比赛、“我心永向党”群众书法美术作品巡回展、“喜迎百年华诞”群众广场舞展演、“党的盛典 人民的节日”进基层文艺演出、红色故事诵读大赛、专题公益广告创作展播等群众文化活动,大力推进文旅惠民,实现文化惠民演出全覆盖,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

  “特色展销·品牌东营”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旅游商品研发工程,联合山东大学、山东工艺美院开展创意设计,推动文化创意与旅游商品深度融合。举办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十大文旅商品评选等活动,培育金牌旅游购物商店。拓展多元化销售渠道,推动旅游商品纳入蓝海集团全国供应链,鼓励旅游商品企业在天猫、京东开设旗舰店,与山西、陕西、青烟威等沿黄及省内城市开展城市礼品展销等活动。

  “文旅IP·创意东营”系列主题活动:对接东营市各县区及引进省内外知名IP,开展IP潮玩展览、数字创意、创意园区、乡村创意、衍生品打造与推介等,举办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提升东营文旅IP影响力,带活文旅惠民引导下的文化新消费市场。加强黄河口文化、非遗、民俗与创意生活用品的设计开发,推出黄河文化主题文创产品。

  在统筹办好八大文化和旅游主题消费活动的同时,组织开展各县区特色活动、培育数字文旅消费新热点、开展消费示范创建、促进夜间文旅消费等丰富多彩的文旅消费特色活动,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打造永不落幕的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

  本届消费季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牵头主办,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政府联合主办。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季将紧紧围绕“政策引领、文旅融合、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活动原则,采用“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平台支撑、企业参与、金融助力”五位一体运行机制,上下联动、分工协作,努力把消费季办成群众满意、企业得利、促进消费的多赢活动,实现全民共同参与,智享文旅品质生活。(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