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乐”东营让就地过年更有味 ——我市春节假期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多彩

关键词:

  春节期间,我市精准把握“就地过年”的群众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实施“留乐行动”,不断创新文旅产品和服务形式,努力满足市民游客文化和旅游需求。整个假期,全市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各项工作安全有序,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持续升温的良好态势。

  大年初一,游客在黄河入海口石碑处合影留念。

  大年初二,市民在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健身休闲。

  文旅产品供给丰富多彩。假日期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旅游区、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等重点景区纷纷策划推出了研学、游乐、采摘、滑雪、温泉等服务项目,有效丰富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景区吸引力。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正常开放,线上线下活动精彩纷呈。市美术馆举办“俯首乡音 回家过年”2021迎新春艺术展暨第五届中国画名家楹联作品展,市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展览活动,市文化馆举行“第二届手机摄影大赛展”,同时举办线上活动4场。各县区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群众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东营区举办“非遗之美”东营区非遗项目作品线上线下展览、“家乡娃唱家乡戏——吕剧进课堂”成果线上展示等文化活动,河口区举办“文化馆里过大年”系列文娱活动、“印象河口”线上线下民间艺术作品展,垦利区依托“艺术联盟1+1+N”志愿服务项目,筛选社会优质教师开展艺术讲堂直播活动,并举行“迎新春·过大年”新书展览、疫情防控小视频线上系列展播等活动,广饶县举办线上迎新春全县楹联作品展,利津县举办“非遗陪你过大年”少儿非遗项目传承公益文化培训、“忆苦思甜——粮票展”、原创现代大型吕剧《情满金河滩》线上展播活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策划举办了游乐嘉年华、恐龙乐园、惊险大马戏等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极大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年初二,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经过专用通道进入黄河三角洲动物园。

  大年初三,游客在孙子文化旅游区古代兵器馆体验射箭项目。

  “留乐行动”,精彩又暖心。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留得下、过好年”,我市积极实施“留乐行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在东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和浓浓的年味。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孙子文化旅游区3家国有收费景区对外来务工人员及家属实行免门票政策,受到群众一致好评。黄河文化馆、市美术馆及市历史博物馆、市吕剧博物馆、市(县、区)图书馆、市(县、区)文化馆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对外开放,并无偿提供茶饮、糖果等暖心服务,市美术馆还为每位参观者提供馆内艺术家手写“福”字一张。东营区推出激情冰雪、科普研学、快乐采摘3条精品旅游路线,盐文化展览馆、电文化体验馆、龙居桃花岛旅游度假区、静花营生态旅游度假区4处景区正常开放并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免门票服务,蓝海逸园、华林庄园推出在东营区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就餐、采摘九五折优惠。广饶县公共文化场馆免费提供热饮、水果、瓜子、花生等,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利津县文化娱乐场所、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推出假期优惠政策,真正实现价格让利。

  大年初四,市民游客参观黄河文化馆。

  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节期间,我市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提示,提醒市民游客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为保障防疫安全,市文化和旅游局严格监督全市49家开放景区全面落实防疫措施,核定并公示景区最大承载量,对入园、出园、在园人数进行动态监管,设置疫情隔离观察室,实行绿码通行、门票预约政策,做好合理分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提醒等防控工作,特别加强了园区出入口、主要游览路线和重要景观节点的管控,切实保障入园游客量数量不超过各景区最大承载量的75%。组织全市24家星级饭店严格落实入住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制度,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双筷制”,实行“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要求各旅行社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暂不恢复出入境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为市民游客营造了安全的旅游环境。

  大年初五,市民在市图书馆阅读图书。

  监管有力,文旅市场安全有序。为保障全市文旅市场平稳有序,市文化和旅游局节前组织召开了2021年春节值班人员工作会议,对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及信息报送工作作出了统一安排,以确保各项安全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落实到位、应急准备落实到位。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文旅部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值班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同时,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检查,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全市文旅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88人次,检查企业312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46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29家次,针对检查中的问题督促企业立即进行了整改。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转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节日旅游氛围。(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