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红时代打卡新地标|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母亲河咏叹的“东营乐章”

关键词:

  东营正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立于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文/陈明一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蜿蜒万里,奔流而至征程的最后一站——山东省东营市,如一条巨龙汇入渤海。

  黄河流经山东的九个城市,几乎每一座城市都在围绕黄河打造专属的黄河文旅名片。或许,东营更具特色。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战略”由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山东网红时代新城市地标”应有“黄河”的身影,同时,也得到了诸多网友的一致推荐。其实,黄河早已突破了“地标”概念,她代表着国家形象,民族精神,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更是一个永不落伍的打卡地。

  在东营,你会深刻体会“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的深刻含义。东营黄河入海处,坐落着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20年,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建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用心用情书写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东营篇章。

  “山东网红时代打卡新地标”,以“黄河”为元素,综合网友参评,以及第三方主流文旅消费类APP的得分表现,东营市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不负众望,成为“黄河元素”的代表作。“黄龙入海,雄浑的黄河和碧蓝的大海相拥,造就了‘河海交汇’的旷世奇观。”这是来自网友生动的描述。

  截至2月10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评价表现如实呈现:去哪儿网评分4.8分,高分入围“东营城市地标榜”;飞猪旅行评分4.2分,进入“东营景点玩乐人气榜”前列;抖音话题#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播放量高达575.5万次。

  有资料显示,“河海交汇”、“新生湿地”和“珍稀鸟类”三大品位好、体量大、价值高的旷世奇观资源,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和不可复制性,是独一无二的世界级旅游资源,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拥有国际重要湿地、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六大最美湿地等多项桂冠,具有重要的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

黄河口,生态范本的诠释

  黄河携带大量泥沙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流入渤海,每年向海内延伸2公里,年均造陆13.8平方公里,沧海桑田,大河息壤,被誉为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河海交汇、生态湿地、珍稀濒危鸟类、滨海滩涂景观和石油工业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资源,令人神往。

  一入景区,93平方公里的芦苇荡开始每每相伴。又见芦苇荡,在水一方是最美的桃源。笔直宽阔的柏油路从苇荡之间穿过,道路两旁的芦苇整齐划一,甚是壮观。若是秋冬季节,整个苇荡犹如待检阅的千军万马,异常素洁。待到风来,芦花飞起,苇絮随风在天空悠悠飘飞,弥天盖地,形成“芦花飞雪”的壮美景观。

  前行五六里,鸟岛到了。长长的栈道弯弯曲曲延伸到芦苇荡深处。靠近芦苇的浅滩上栖息着成群的鸟类。据“湿地国际”官网公布,全球目前共9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条线从这里经过。每年秋冬季节,数百万只候鸟在这里栖息、补食、越冬。从鸟岛上岸,又是一条笔直的苇荡公路,前路不时可见远处电线杆上,东方白鹳的鸟巢。2019年,东方白鹳成为东营市鸟。

  行程不停歇,鸟声处处闻,这里栖息着鸟类368种,尤其珍稀濒危鸟类众多,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被誉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和“中国黑嘴鸥之乡”。伴随着游人的行进,众多鸟儿,或翩然飞舞,或漫步湿地水泊,或隐于芦苇荡,悠闲自得,“鸟类国际机场”名副其实。

  若言黄河口的原住民,柽柳当之无愧。柽柳林是黄海口的又一处看点。漫步于木栈道上,柽柳树有的三丛五株,长在路边田头;有的几百枝群丛簇,攀枝连理,蓬勃向上。曾有游人如此描述,“柽柳花期长达半年之久,秋天的柽柳林,丛丛簇簇,茫茫苍苍,火一般燃烧在平原上,为黄河的凝重、苍劲,又平添了一份悲壮的浓艳。百万亩柽柳林随风摇曳,纷披下垂,如杨柳般婀娜多姿……”

  登上远望楼,最能感受到“九曲黄河万里沙”的宏伟,从黄河口乘船顺河而下,你可以看到黄色的水汇入蓝色的大海,形成一条黄蓝相间的飘带,泾渭分明。远望楼上,除了河海交汇的气魄,春观碱蓬添新绿,秋望碱蓬大地红,最能丰富内心的色彩。尤其在秋冬,站在高处远眺,大地像是覆盖了一层红地毯,如荼似火,如霞似锦。

  黄河入海造就了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拥有芦花飞雪,红毯迎宾,万亩柽柳等壮美景象。这里有各类植物685种,有刺槐、旱柳、柽柳、芦苇、盐地碱蓬等代表性植物;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21平方公里,天然柽柳灌木林29平方公里,天然芦苇荡93平方公里……众多植物合力,使得这里的植被覆盖率约55.1%,成为我国及世界上研究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形成、演化及发展规律的最佳场所。

黄河战略,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须兼得

  早在2018年,东营市就锚定“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这一全新的文化旅游品牌。

  如今,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这里有专为鸟类打造的生态岛,远离人群,在湿地恢复区专为东方白鹳打造了装有碗状巢座的“经济适用房”,为生性敏感的珍稀鸟类提供了绝佳繁衍地。疏通水系促进水循环、保育原生植被、促进水生生物繁衍生息的湿地保护与修复模式,被业内认为对世界同类型湿地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2019年10月,东营成立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聘请国家规划纲要编制单位——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联合多家专业机构,共同编制黄河三角洲有关规划,编制出《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形成“1+9”规划体系,围绕生态保护、黄河安澜等11个领域提出238个重大工程,涵盖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面。

  可以说,东营开创了全国自然保护区详规编制先河,为这片153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编制了专项规划,积极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重要标杆。去年,中央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其中单独或直接体现黄河三角洲的有17项,其他体现东营元素的有41项。

  在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后,东营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全新旅游项目“观鸟秘境”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依托15万亩湿地恢复区规划开发,开展高端定制化观鸟摄影活动。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观鸟爱好者的极大欢迎。

  值得注意的是,观览“河海交汇”项目实现了突破,北汊河河道疏浚完成主体工程,打通“河上”旅游航道,引进直升机开展低空游,实现了从海上空中观览河海交汇。去年国庆前夕,“黄河入海”主题VR体验馆、“舟游白鹳湖”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一系列项目的有效实施,丰富了旅游产品供给,极大提升了景区的吸引力。仅国庆期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就接待游客12.08万人次,总收入693.43万元,增长15.99%。

  不得不说,在东营,生态保护与文旅经济实现双收益。各项数据显示,黄河口湿地面积逐年回升,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保护区内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至368种,甚至首次发现东方白鹳在城区“安家产子”。黄河三角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的繁殖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

  “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重要标杆、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盐碱地高质高效农业创新高地、沿海沿黄和山东半岛城市群交通物流重要节点城市。”

  这一次,《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完美契合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所提出的要义。借此,东营坚决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聚焦“5+2+2”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全产业链整体跃升,培育形成新动能基础力量,以绿色创新为主要支撑的新格局渐入佳境。

  所谓“5+2+2”产业体系,指东营市确定构建的以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五大优势产业,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两大特色产业以及以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两大未来产业为主导产业的产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落户东营。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稀土催化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机构,是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有研稀土、山东国瓷、云贵集团、威孚高科、潍柴动力等8家行业领军企业和顶尖团队共同出资建设的市场化研究机构产业集群。据悉,该研究院将边建设边研发,力争3至5年内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有望带动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300亿至500亿元的稀土催化产业集群。

  东营既沿黄又沿海,区位优势明显。作为黄河入海城市,东营正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立于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营正以系统科学的谋划、统筹治理的新模式、同频共振的合作精神,用心讲好“黄河入海”的时代故事,奏响黄河战略时代的东营乐章。(稿件转载于“界面新闻”)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