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梦逐去年新(三)

关键词:

东风第一枝·元旦感怀

王玉宝

  雪落寒时,梅开元旦,东风立断年杪。回眸阴翳惊心,放眼琼花曼妙。初升红日,尽照亮、山河新貌。了不起、独步环球,风景这边夸好。

  庚子事,一枝独俏。辛丑到,千山梅早。崛奇看似寻常,恰是中华风表。征途漫漫,中国牛、夺分争秒。疾奋蹄、九牛爬坡,鞭响凌开春晓。

乡村新貌

劳力

齐整住房红瓦新,合规小院笑颜真。

纵横街道柏油路,错落操场器械春。

一曲民歌声委婉,三通锣鼓唱和亲。

乡村振兴文明策,国富民安幸福人。

新年寄友

李天龙

曙色染花枝,禽喧浮碧池。

冬残连日短,春早数梅知。

回首苍茫处,归鸿骀荡时。

        东方风正劲,把盏赋新词。       

大雪正当时

魏齐俭

雪落宜时醉九农,诗情画意韵重重。

苍山鸟绝梅心悦,白岸风凌柳态恭。

一袭素衣翁钓窟,犹催秀句甫争钟。

阖家炉畔滔滔语,乐是牛年仓廪丰。

田家明

寒来气象未循期,岁杪翩翩落雪迟。

白絮因风琼蝶舞,青松蔽霰玉龙欺。

梅枝蕊笑玑珠墜,柳岸冰封水镜夷。

共说农家冬景好,丰年瑞兆翌春时。

元旦有句

刘玉英

元旦值冬月,乾坤紫气来。

朔风穿野陌,瑞雪点红梅。

独得芸窗度,自欣书卷开。

霜华如过隙,新岁丑牛回。

元夜感怀

张富强

寒夜无声已错年,戌时酣畅话流烟。

明朝只作回眸事,惟有光阴待我怜。

黄河赋

纪宝智

  青藏之巅,巴颜喀拉脚下,皑皑白雪,涓涓细流。承天地之灵气,凝自然之精华,寻谷川,吞溪河。如千军逐鹿、万马腾奔,或狂傲不羁,或温驯如斯。起滚滚波浪,捲层层巨澜,一路狂奔,直下东瀛。故禹王承四通之便,八达之利,分九州、立帝邦。是非天地知,功过世人评。

  弃岷山,越六盘,初心永恒,壮志再现。关中沃土可滋润,垅上百姓多欢颜。经祁连、走贺兰,破黄土叠障,融粒粒细沙,冲逾九原。阴山无情不驻,草原有意难留。羞千里碧草美色,掩层层黄颜之面,傍吕梁,向华山。壶口洞开,银汉水泻,天山崩雪。临潼关身不惧,向洛郑心悯绵。三门水阔浩波渺,中州地宽情意绵。秦岭横挡志不屈,中条欲留心难挽。别过开封,巡阅泰山,一路不尽齐鲁情,展转已是渤海湾。

  鱼虾富了千乘地,泥沙铸就利津洼。击海潮如吞溪,分狂澜如切瓜。绿涛依依变温驯,浊浪滚滚入海心。春来碧草萋萋,秋至红毯旖旎。招飞鸟、聚旷芦,引走兽、搏荫丛。天高鸿雁任往返,海阔鸥鹭乐盘旋。造大陆,摆尾频,沉泥沙,沃土新。望粮田百里人欢,览槐林万顷花艳。

  嗟乎!念天地之悠悠,秉浩气而长存。出天山归苍海,润大地扶苍生。百世长流九州意,万代不竭华夏情。

  嗟乎!黄河,雄浑之壮阔。

  呜乎!黄河,奔腾永不息。

                     (特约编辑  王玉宝)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