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牵蛟龙走东营

关键词:

  编者按:黄大铁路,北起朔黄铁路黄骅南站,向南经河北,入山东,抵益羊铁路大家洼站,全长216.8公里,其中在东营境内60.9公里,是环渤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黄河三角洲资源开发,东营交通条件改善将有重要意义。

  中秋时节,市文联、东营日报社、市诗词学会、黄大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织“风雨筑通途”采风活动,邀请我市部分诗歌作者走进黄大铁路公司,近距离触摸感受黄大铁路的壮观和魅力。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火热的建设工地、铁路建设者感天动地的筑路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陆续创作了一批歌咏黄大铁路的诗篇。本期我们刊出部分诗作,以飨读者。

  这也是市诗词学会“走进企业,歌咏时代”主题活动的组成部分。

赞黄大铁路(外一首) 

李九龙

黄大长龙两地牵,北南通道正并联。

合知建置三方意,犹见迁移万众肩。

煤运山东行直接,客流京冀去宜旋。

    发挥沿海新优势,战略规划决胜前。   

如梦令·黄大铁路

  黄大公司情注。冀鲁两家呵护。环海路通联,人货出门相聚。祥路,祥路,期待绽花盛富。 

黄大铁路公司礼赞(新韵 外一首)

封学美

情牵鲁冀卧苍龙,输送乌金铁路通。

曾叹工期风险阻,唯抓质量世人拥。

三型理念为根本,五化方针作旨宗。

黄大精神聊纵远,高歌响彻九霄中。

沁园春·黄大铁路人咏赞

  扛起行囊,离乡追梦,远赴征程。叹工鞋踏破,沉沉原野;机声唤醒,莽莽沙汀。锹舞晨曦,镐飞暮霭,暑战骄阳寒破冰。回眸处,正春风骀荡,路轨延行。

  燃烧岁月豪情,干伟业、满腔热血成。向城郊滩地,筑基铺石;晴岚雾瘴,戴月披星。西炭东输,能源互补,舍我其谁拼此生。喜今日,又竣工黄大,家国双赢!

观黄大铁路黄河特大桥(外一首)

王爱军

远望黄河玉带横,近观钢架势峥嵘。

云连桥尾斜阳醉,树羡桁梢喜鹊鸣。

轨枕悬排浮浪影,墩基稳立就涛声。

临风俯瞰湍流急,更赞顶推豪迈情。

御街行·乘黄大铁路轨道车

  前行自是循新轨。也灵活、头换尾。欢声飞处满车风,风恣翻人衣袂。游龙穿野,稻香时袭,鸥鹭翩成队。

  诗肠喜入金秋味。看乘者、同薰醉。司机操稳跨长桥,桥枕滔滔河水。宏图美景,风光无限,黄大相融会。

长龙赞(外一首)

郭振廷

一路牵三省,原煤渤海行。

能源多载梦,通道两年成。

鲁北承馀润,港中欣向荣。

争先担重任,龙跃笛长鸣。

黄大铁路

西煤东运帮圆梦,数省长龙纵横行。

三大保障群策力,五条路径党标明。

爱岗敬业维通畅,持续创新促进程。

疏港物流联动起,黄河沿岸笛常鸣。

赞黄大铁路建设者(外一首)

张富强

披肝沥胆志连天,赏汉观星已数年。

秋露沾容勾素靥,春岚梳发染灰鬈。

黄河鉴影清风质,瀚海萦怀皓月妍。

寒色炎颜两比翼,前程助力划云鸢。

贺黄大铁路收官之战

乘兴登临到站台,绵延铁路入襟来。

收官时节欣言露,告捷前朝总绽梅。

眺远凭风温酒烈,吟高酬志彩旗开。

华年匠者夺轻巧,独具雕工镂栋材。

                    (特约编辑  王玉宝)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