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营市宣传展示活动成功举办

关键词:

  6月13日至14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垦利区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营市宣传展示活动在垦利区青海小镇成功举行。

  本次宣传展示活动,结合东营地方特色,以非遗节目展演、非遗项目展览和观众现场体验的方式,推出十大“亮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近年来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

  活动内容分为启动仪式、非遗大舞台、“非遗印象”展览展示、“非遗魅力”体验互动、非遗宣传五大部分,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节目展演、导游讲文化遗产大赛、非遗知识大讲堂、市级非遗项目及“乡村记忆”博物馆授牌仪式、非遗产品展、文物标本及文创产品展、非遗保护成果展、优秀社会文艺团体展演、民俗表演等,同时穿插进行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汇、传统游戏体验等互动活动。

  非遗大舞台活动,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节目展演、优秀社会文艺团体展演和民俗表演,内容涵盖国家级非遗项目吕剧、短穗花鼓,省级非遗项目盐垛斗虎,市级非遗项目地弓拳、垦利锣鼓等,为观众送上了具有浓郁黄河口特色的文化盛宴。精彩的演出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非遗印象”展览展示包含四项内容,涵盖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仪式、传统医学、传统体育、传统美食等十几个门类51项非遗项目。广饶齐笔、黄河口草编、大王木旋、黄河滩泥塑等非遗项目,演绎着黄河口传统手工技艺;黄河口水煎包、史口烧鸡、龙居丸子、黄氏酒坊酒等东营特色美食,散发着浓浓的黄河味道;垦利区海北遗址及利津县铁门关遗址发掘的代表性文物标本,展示了黄河口地区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展览展示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纷纷围拢在展位前欣赏品鉴,与非遗传承人交流互动,体验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本次活动以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项目为重点,展示的地弓拳、竞技铁环、桌上太极球等传统体育类项目及贾氏一指正骨诊疗法、盖氏中医疗法、苏式烧烫伤疗法等传统医药类项目,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契合人们对健康问题的关注。通过项目传承人的现场教授,引导更多的人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积极推动非遗工作开展。去年,我市组织开展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工作,评选出非遗项目40项,极大丰富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积极推荐广饶齐笔制作技艺和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两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成功后,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将达到4项。推荐的《垦利区非遗串起产学研·提质增效促振兴》,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2019年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广饶齐笔项目传承人郭明昌,评选为2019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垦利区垦利街道、利津县北宋镇、东营区龙居镇和利津县汀罗镇先后被评选为第一、二、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非遗文化精粹、发展非遗文旅融合产业,实现文化惠民、推动乡村振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展方式,以更加新颖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活动,促进文化遗产和旅游深度融合,助力“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