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营十大“亮点”活动等你打卡

关键词:

  东营网讯 6月9日,记者从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东营市宣传展示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6月13日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我市将推出十大“亮点”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近年来东营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

  十大“亮点”活动为:

  东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展演。举办东营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内容涵盖国家级非遗项目吕剧、短穗花鼓,省级非遗项目盐垛斗虎,市级非遗项目地弓拳、垦利锣鼓等,为观众送上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又集观赏性、艺术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盛宴。

  导游员(讲解员)讲文化遗产大赛。启动全市导游员、讲解员讲文化遗产大赛,讲解内容为我市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馆藏珍贵文物及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大赛的开展,着力于实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讲好东营文化遗产故事,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对我市文化遗产的了解和认同。

  授牌仪式。对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2019年度“乡村记忆”博物馆发放牌匾。

  非遗知识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对话交流等形式,探讨新时代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路径。

  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文创产品展、文物标本展。集中展示我市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仪式、传统医学、传统体育等十几个门类的非遗产品,同时展示国有博物馆开发的相关文创产品、垦利区海北遗址及利津县铁门关遗址发掘的比较有代表性文物标本。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成果展。用展板图文展示我市近年来非遗保护、文物保护成果,制作宣传页,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文物保护法。

  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示。将各非遗项目中的代表性作品在室内进行集中展示,在解说员的引导下,让观众充分了解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

  优秀社会文艺团体展演、民俗表演。组织垦利街道庄户剧团进行文艺节目表演,邀请垦利锣鼓队、旗袍协会、婚庆公司、舞狮队伍等进行现场巡街表演。

  “中国风情”专场演唱会。举办“中国风情”主题演唱会,选取中国风流行音乐、经典戏歌、流行民乐演奏等节目,以大众更为喜爱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非遗魅力”体验互动。举办非遗研学大课堂、非遗美食汇、传统游戏体验等活动,让更多的人亲身体验非遗项目,感悟优秀传统文化。(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