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槐林 百里花香

关键词:

  在美丽广袤的黄河入海口附近,有一片浩瀚无边的生态刺槐林,它就是孤岛万亩槐林。

  孤岛万亩槐林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1960年1月,共青团山东省委动员组织惠民、济宁、青岛等七个地市的共青团员和优秀青年,开赴孤岛地区,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1960年3月9日,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来到植树造林工地,与团员青年共同植树,并写下了“黄河万里送沃土,渤海健儿奋双手。劈开荆棘建新舍,定教荒岛变绿洲”的豪迈诗句。广大团员青年深受鼓舞,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开荒造林近万亩,迈出了让荒滩变绿洲的第一步。后来,在济军生产基地广大官兵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打造下,最终形成了10 万亩的林地规模,成为亚洲最大的人工平原刺槐林。

  孤岛槐树林温泉旅游区依托孤岛万亩槐林而建,黄河流路神仙沟穿林而过,是东营滨海旅游带和神仙沟精品旅游线路的核心景区。景区规划面积1.9万亩,拥有万亩槐林、神仙沟、孤岛水库、农博园、草场湿地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及地热资源,是我市围绕国家黄蓝战略规划和环渤海经济圈都市居民的休闲度假需求,打造的兼具旅游休闲与健康养生功能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和综合服务基地,先后被评为首批山东省原生态旅游景区、山东省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槐林一年四季风景如画,美不胜收。5月中旬,千树万树槐花盛开,洁白如雪、百里飘香。槐林飘香的季节,徜徉在林间小路上,边欣赏万顷绿波,边品味槐花清香,闭上眼睛静静聆听微风划过槐林的声音,质朴中蕴含奢华,闲适中伴随浪漫。

  勤劳的养蜂人最清楚槐花盛开的季节。他们早早从天南海北赶来,在此安营扎寨,养蜂割蜜。槐林内,芳草萋萋、蜂舞鸟鸣,描绘了一幅充满野趣的田园风光图。

  盛夏时节,万亩槐林绿意盎然、空气清凉,是一处理想的洗肺、静心和避暑胜地。置身槐林之中,吸一口新鲜空气,看一眼那隐在槐林深处的小木屋、随微风前后摇摆的木秋千、清新典雅的木凉亭,让人顿觉心旷神怡,霎时间便陶醉其中。

  槐林不光有怡人的景色,还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古树救民、神槐止洪等景点美丽传说,在当地妇孺皆知、耳熟能详。旅游区西门有两棵老槐树,高约十几米,树干直径大约八九十公分,高大笔直,给人一种蓬勃向上的信念。据了解,这两棵老槐树,一棵来自山西洪洞,一棵来自河北枣强。“问我老家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祖先故居在哪里?大槐树旁有出处。”大槐树移植过来后,旅游区便成了不少山东人寻根祭祖之处,每年都有人来这里举行祭祖仪式。

  为突出“槐林”特色、弘扬槐林文化,景区相继建设了槐林文化馆、槐花广场、槐香栈道等景观设施,创立了中国摄影基地、山东作家黄河口创作基地、山东美协创作写生基地、山东音乐协会采风创作基地、王羲之书法创作基地等采风创作基地,相继举办了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世界旅游小姐大赛暨“槐花仙子”评选、“好客山东休闲汇”槐林帐篷节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文化旅游活动。原生态湿地景观和丰富的文化旅游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相聚槐林,品万亩槐香、踏十里欢歌,感受槐林之美。

  下一步,旅游区将大力实施景区提升工程,进一步突出槐花主题,丰富游槐林、赏槐花、品槐香、抒槐情等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一个“走进原生态,拥抱大自然,乐享诗意生活”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在槐花盛开的日子,来万亩槐林,静享岁月美好!(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