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风光秀美的生态旅游胜地

关键词:

  世界上只有一个黄河口。

  泱泱黄河,像一条昂首跳跃的巨龙,从青藏高原出发,以雷霆万钧的气势纵横贯穿整个神州大地,一路奔腾,最终抵达东营注入渤海。

  长天厚土大河流。李白曾感叹:“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之涣的精美诗句,成就黄河千古绝唱。

  沧海桑田,大河息壤。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使陆地每年向海内延伸2公里,年均造陆13.8平方公里,造就了年轻广袤的黄河入海口。

  黄河口拥有中国暖温带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我国及世界上研究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形成、演化及发展规律的最佳场所之一,先后两次入选“中国六大最美湿地”,2013年10月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造就了黄河口“奇”“特”“旷”“野”“新”的美学特征。

  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位于黄河现行入海口处,依托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建,拥有河海交汇、生态湿地、珍稀濒危鸟类、滨海滩涂景观和石油工业等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黄河文化、湿地文化、海洋文化、石油文化相互交融,先后被授予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多项桂冠。河海交汇、新生湿地和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赋予景区不可复制的旅游魅力。

  这里是黄河入海的地方。承载着华夏五千年文明的黄河,咆哮万里而来,在这里与碧蓝的大海激情相拥,造就了“河海交汇”的旷世奇观。

  欣赏“河海交汇”奇观,体验感最好的就是乘坐游船观览。从远望楼游船码头登上游船,顺河而下,沿途还可欣赏黄河两岸旖旎的风光。河长海阔,看滚滚黄河东流去,一股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大约40分钟船程,便可到达黄蓝分界线。河海交汇处,恰如一条黄蓝相间的飘带,把浑黄的河水与碧蓝的海水“劈”为两半,河黄海蓝,经纬分明。空中俯瞰,黄河犹如一条黄色巨龙冲入蔚蓝的大海,气势磅礴。“黄龙入海”不仅是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更是一种生命能量的迸发。

  这里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区内植物资源丰富,共有植物685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大豆分布面积43平方公里,天然芦苇270平方公里、天然柽柳灌木林150平方公里,拥有成片上万亩的红地毯以及华北平原地区面积最大的人工刺槐林。

  说起黄河口的自然植被,不能不提到一种植物,它就是被称为滩涂植被急先锋的翅碱蓬。翅碱蓬是绿洲问津大海的先行者,“俯首厚土心无愧,仰面长天物有情”,说的就是对这种植物生命价值的礼赞。它们以燃烧自己为代价,肥沃新生的土地,为万物生长奠定了基础。进入秋季,翅碱蓬变为深红色,成片连方、锦绣天成,像红色的地毯铺在滩涂上,形成了喜庆吉祥的“红毯迎宾”景观。

  欣赏天然柳林,当然要去黄河故道天然柳林。漫步在800米长的木栈道上,心情闲适散淡。状若馒头的野生杞柳傍水而生,天鹅、大雁等鸟儿三五成群在碧绿的水面上游弋,不时有鱼儿探出脑袋调皮地吐着泡泡,一种曲径通幽的感觉悄然入心。登上观河亭,极目远眺,黄河故道尽收眼底,极为壮观。

  要是坐在湿地游船上,沿湿地航道欣赏美丽的湿地风光,那意境就更妙了。游船徜徉在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中,不时偶遇几对戏水的野鸭,野趣横生,蓝天、白云、飞鸟、芦苇荡绘成一幅和谐的自然风光画卷,令人心旷神怡。在黄河入海口的百里平原上,依河傍渠随道到处生长着密密匝匝的芦苇,连绵不绝、一片碧绿,成为黄河入海口的一大自然景观。到了秋季芦苇成熟的时候,苇叶渐白、芦花盛放,微风一吹,白色的芦花漫天飞舞,似天地间普降瑞雪,形成“芦花飞雪”的迷人景观。

  这里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全球八条候鸟迁徙路线中,“东北亚内陆——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条在这里汇集。区内有鸟类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这里是中国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基地,也是全球黑嘴鸥第二大繁殖地,2010年、2016年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相继命名为“中国东方白鹳之乡”和“中国黑嘴鸥之乡”。在这里,鸟儿将自己惊世骇俗的美丽,与天地间无限的温柔浪漫融为一体,共同勾勒出黄河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景区,观鸟爱好者可到黄河口湿地观鸟科普园,沿15公里长的湿地观鸟线路多角度生态观鸟;也可登上鸟岛的寻飞阁,观赏成百上千只鸟儿栖息、觅食、翱翔的壮观场景;还可到鸟类科普园,近距离观赏东方白鹳、丹顶鹤、大天鹅、蓑羽鹤等珍稀鸟类,了解鸟类习性、学习鸟类知识。如果仍然意犹未尽,那就到全国最大的鸟类博物馆——黄河三角洲鸟类博物馆,尽情探寻缤纷多彩的鸟类世界,感悟人鸟和谐共生的自然真谛。

  美丽神奇的黄河口,一年四季都充满了无限的魅力。生机勃发、婀娜多姿的春天,苇穗裹实、碧海无垠的夏季,芦花飞雪、红毯迎宾的金秋,银装素裹、分外妖娆的隆冬,都将带给你美妙的感受。

  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吧,一睹大自然的旷世奇观,体验震撼心灵的生态之旅!(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