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邀您来旅游

关键词: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旅游旺季的到来,出游渐渐成为人们的热门话题。

  “我到你那里转转安全吗?”在疫情完全解除前,防疫安全仍然是游客出游最关心的问题。

  随着东营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我市文旅企业也逐渐有序复工复产。东营的文旅企业在接待游客时是如何确保防疫安全的?记者前往多家景区和旅游企业探访。

本地游:成为东营市民出游首选

  “很久没出来玩了,一家人利用双休日来植物园呼吸些新鲜空气。”家住东城的张先生说到。四月的植物园,细柳如丝、繁花似锦,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踏青赏春。

  4月5日,广饶游客李女士一家七口来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优美的湿地风光让李女士一家陶醉其中。“在家里宅久了,很想出门走走看看。”李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尚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在本地走走比较放心。”

  清明假期,记者在黄河三角洲动物园看到,售票窗前排起了长队,园内游客饶有兴趣地欣赏野生动物,刚刚开业的森林餐厅则吸引了许多家庭前来体验亲子餐。在利津,市民纷纷走进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近距离观赏黄河风光。

  在广饶,眼下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4月12日,广饶街道万润果蔬种植合作社的草莓大棚内,几名家长带着孩子正在采摘草莓。“趁着周末孩子没网课,带她来摘草莓,体验收获的快乐。”广饶市民燕女士说。据了解,亲子采摘带火了广饶的周末近郊游。

旅游景区:严防控,筑牢疫情“防火墙”

  “您好!请出示您的电子健康通行码……”4月5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垦利游客于先生和家人,经过查验电子健康通行码、实名登记两道程序,微信扫码购票进入景区游览。记者在景区入口处看到,百米长的“U”型游客入区通道上,设有电子健康通行码查验区、游客信息登记区和售票检票区三个区。“首先查验电子健康通行码,然后登记游客信息,完成游客信息检测之后,方可售票给游客。我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工作制度,以实现景区防疫追溯的精准化。”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总经理魏波介绍。

  孙子文化旅游区按照不超过30%的要求核定景区最大承载量,合理制定游览路线及游乐设施开放场次,分时段控制人流量,安排疏导人员引导游客保持间隔1米以上距离,降低游客聚集风险。充分利用景区线上媒体平台、广播、LED屏等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景区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做好游客中心、售票窗口、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卫生防护,定时通风、消毒,并根据客流量增加情况随时调整清洁消毒频次。卫生间内摆放洗手液,方便游客洗手除菌。设立废旧口罩回收箱,垃圾分类处置、日产日清,持续保持良好的游览环境。同时密切监测园内动物体质状况及变化情况,加强动物临床巡诊,严格落实笼舍环境消毒和野生动物防控零报告制度,保障野生动物安全。

旅游企业:严落实,保障游客防疫安全

  “各位团友,请戴好口罩,保持1米以上间距,不要扎堆………”4月15日,导游张燕正在引导旅游团游览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

  该旅游团来自滨州市,由东营市凤凰国际旅行社负责地接,这是山东恢复省内游业务后抵达东营的首个旅游团。旅游团一行游览了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白鹭园湿地、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等室外开放性景区,近距离亲近黄河,畅游油菜花海,漫步天然柳林木栈道,欣赏黄河口湿地风光,品尝黄河故道鲜鱼汤,一路欢歌笑语、其乐融融。“东营不仅景色很美人很热情,而且防疫措施很严,我们感到很放心。”旅游团成员赵双虎说。

  旅程中,记者看到,旅行社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接团后,首先对旅游大巴进行全面消毒,同时仔细查验旅游团每个成员的电子健康通行码,详细登记团员信息。旅途中,3次为团员测量体温,随时用消毒液为团员洗手除菌。游览景区时,反复提醒团员戴好口罩、分散游览,做好自我防护。“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是当前旅行社接团最重要的工作。”凤凰国旅总经理张海英告诉记者:“我们严格落实省、市复工复产要求,确保整个行程安全有序。”

  作为综合性酒店,东营宾馆制订了防疫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坚持“预防为主,防止结合”的工作方针,加强监测,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做好防疫工作。

  为确保食品安全,东营宾馆设立了采购“红线”,严把食品卫生安全关,选用新鲜安全的原材料,做到生熟分开存放、分开处理,所用器具坚持每天用84消毒液配比浸泡消毒,同时进行二次高温消毒,操作台工作之前用配比酒精擦拭消毒,菜品加热煮透。

  在环境管理上,严格执行防疫标准。客房定时通风,每天用紫外线消毒灯消毒半小时,卫生间使用1:80比例84消毒液消毒后用五种颜色的抹布分别擦拭,房间家具使用75%医用酒精擦拭消毒。公共环境安全,重点加强电梯和公共卫生间的管理,每天四次消毒。

  在外防输入上,突出做好人员管控。客人就餐,须扫码登记、测量体温合格,方能进入餐厅;就餐座位间隔1米以上,严格执行分餐制。客人入住,须先用75%的酒精对外漏的手部、身体周围和鞋底进行消毒,然后再进行红外线体温测量和登记。客人的行李物品,集中消毒后由专人配送至房间门口,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探访中记者发现,我市文旅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因地制宜做好防疫工作,做好了疫情之后接待游客的各项准备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东营市文化旅游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东营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南》等指导性文件,组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指导组,检查督导各文旅企业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为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东营,一个美丽安宁的地方。让我们相约东营,遇见最美丽的您。(记者 丁建军 李萍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