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 活力东营

关键词:“非遗月”

  2020东营“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开幕

  东营网讯 1月14日,2020年东营“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雪莲大剧院精彩开幕。

  本次“非遗月”从1月14日一直持续到2月24日,为期42天。整个活动包括开幕式展演、非遗产品展、东营非遗“贺年会”县区展示周、全市旅游从业人员非遗培训班、2020黄河春龙庙会等内容,通过非遗市集、非遗美食、非遗体验、非遗演艺等,让市民和游客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角度感受非遗。

  花鼓敲起来,吕剧唱起来。开幕式展演由《守望·岁月留痕 》、《传承·薪火相传 》、《创新·文脉新运》三个篇章构成,综合吕剧、锣鼓、秧歌、舞蹈、说唱、武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展现我市非遗成果有机结合。展演在悠扬的民乐合奏《保卫黄河》中拉开序幕,吕剧联唱、枣木杠子乱弹、短穗花鼓、盐垛斗虎、东北西地弓拳等传统非遗表演项目,洋溢着浓郁的黄河口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精彩的演出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不时报以热烈掌声。展演特意邀请600余名环卫工人观看,让非遗保护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非遗年货大集上,参展产品品种丰富、琳琅满目,中华齐笔、黄河口草编、刘氏布偶等非遗项目,演绎着黄河口传统手工技艺;黄河口水煎包、广饶肴驴肉、史口烧鸡、龙居丸子等东营特色美食,散发着浓浓的黄河味道。展览现场,参观者络绎不绝,纷纷围拢在展位前欣赏品鉴。据悉,本次非遗年货大集进行为期3天的展览,参展项目涉及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美食等类别,参展数量达到50余项,定能满足市民和游客“寻艺”、“寻技”、“寻味”之旅。来自市美术馆、华东书院的20余名书法家,挥毫泼墨,书写春联送给现场观众,为大家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积极推动非遗工作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我市组织开展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工作,评选出非遗项目40项,极大丰富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目前,我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项、省级名录项目10项、市级名录项目84项、县区级名录项目141项。积极推荐广饶齐笔制作技艺和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两项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成功后,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将达到4项。推荐的《利津县实施“非遗”助力文旅融合“金种子”工程 》,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选为2018年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垦利区垦利街道、利津县北宋镇先后被评选为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

  此次举办“非遗月”系列活动,必将带动“非遗+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创新思路、拓展方式,以更加新颖丰富的形式,开展深入的非遗旅游交流合作,弘扬城市精神之魂,彰显城市文化之韵,厚植城市文化之基,打响“黄河入海 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记者 丁建军)

(责任编辑:丁建军)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