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铁门关 畅游前关村

关键词:铁门关 主题展馆 前关村 旅游

  铁门关主题展馆自今年“十一”正式开馆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在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前来考察学习,引起了强烈反响。本期,记者带您踏上铁门关遗址,追忆铁门关昔日的繁华和辉煌。

  铁门关主题展馆建于铁门关遗址上,铁门关遗址位于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1957年,铁门关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3年,因地上已无建筑物,故又改为“铁门关遗址”。1979年,利津县有关部门对铁门关遗址作了深入考察,将其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铁门关主题展馆广场上,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广场中央的“济水明珠”雕塑,寓意铁门关为渤海岸畔济水故道的一颗璀璨明珠;木船、凉轿、碾台、石磨,再现了昔日铁门关人们的生活。据村民讲,木船和凉轿是当时铁门关大户人家的必备之物,广场上东碾西磨的方位排布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广场对面的红色剧场,红瓦铺顶,四角飞翘,古朴典雅,两面围墙上镶嵌有“牢记使命,忠心向党”、“讲党性,比奉献”等党建宣传内容,围墙前方摆放着“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等宣传牌。前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崔星国介绍说:“村里建设了党建文化主题广场,成立了庄户剧团,自编自演,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红色文化,反映村情民意,每年演出百余场,深受村民欢迎。”

  铁门关主题展馆为长方体平顶建筑,青砖饰墙,端庄大气。展馆正面红色环型图案,表达的是铁门关遗址为渤海经大清河航运通往内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蓝色玻璃幕墙上“铁门锁浪”四个大字格外醒目、因人注意。穿过青砖月亮门,推开古香古色的红色木门,历史的厚重、岁月的沧桑便展现在记者眼前。展馆内部装修仿铁门关古城风格,用文字、图片、老物件,讲述着铁门关发展、繁荣、衰落和沧海变桑田的历史变迁。

  铁门关建于金代,《利津县志·光绪卷》载:铁门关“金置,明设千户所,以资防御,有土城遗址”。金初,大清河入海口畔建有丰国、永阜、利国三大盐场,此处为盐运要道,盐船、商船、渔船云集于此。为扼海滨之要,金朝在此设立关防、修筑土城。土城方圆5华里,建城门4座。东西南北四门,用坚实木材做成,密布蘑菇铁钉,年久锈迹斑斑如铁门一般,因处海关,故谓铁门关。《中国古今大辞典》记载:“铁门关在山东利津县城北七十里处……形势雄伟”。铁门关城楼迎风耸立,观海揽涛,瞰河锁浪。清初利津籍诗人李嘉猷曾有诗云:巨津盛迹甲广寰,潮打银滩浩淼间。碧浪犹还渤海郡,安澜时渡铁门关。

  金元明清四代,铁门关为大清河入海之处,彼时河门通畅,舟车辐辏,卸货装盐,南运西行,一度成为海运、漕运之咽喉要地。大清河又名北清河,行济水故道,素有“举棹而得鱼鲜,泛舟则获盐利”的美誉。明清两朝利津盐场盐产丰饶,大清河航运无可替代,铁门关控河面海,为沿海与内河水路交通要冲,遂成盐运管理之关隘。借大清河之水脉,铁门关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出现了都会般的繁华。

  明代,铁门关成为繁华的水旱码头,朝鲜、日本、英国等国商船亦开始到铁门关贸易,食盐外运及其他货物进出都要在铁门关办理课税。铁门关还曾一度为海防重镇,明代在此设立军事机构“御守千户所”,统兵1120名,进行防御管理。居民随着贸易发展而增至一千多户,并向土城外扩散,形成两条大街,钱庄、货栈、酒肆、旅店等数十家商号依次布列,船来车往,十分繁华热闹。土城内龙王庙、财神庙、关帝庙和戏楼组成了一个较为宏大的建筑群,成为铁门关的标志。

  清代咸丰五年,黄河夺大清河自铁门关入海,至光绪年间,黄河将铁门关淹没。800年的风雨铁门关,在与大自然的抗争中,虽然不复存在了,但却留下了一段不屈的传奇故事,广为流传。

  铁门关主题展馆一经开馆,众多文旅考察团和研学机构便纷至沓来,展馆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崔星国介绍说:“展馆现在免费参观、免费讲解,自开馆以来,接待河北、江苏、浙江及省内淄博、滨州、临沂等多个考察团,天津财经、山东财经、青岛大学等高校大学生和我市的中小学生等多个研学团对,平均每天接待百余人。”

  前关村因铁门关而得名,据《前关村大事记》记载,明朝初期,崔、姚二姓从山西洪洞迁来此处,在铁门关前立村,取名前关村。前关村是一个有故事的村庄,神灯引路、画龙点睛、铁门关戏楼一船装、铁门关戏楼三大奇、水干鱼净等美丽传说,全村老少妇孺耳熟能详,每人都能讲上一段。前关村也是一个有韵味的村庄,围村打造的千米铁门关仿古城墙,村口建设的铁门关牌坊门楼,与村居民舍的外墙装修风格融为一体,韵味十足,回味无穷。

  近年来,前关村依托铁门关历史文化,积极探索“文化带动+休闲旅游”模式,趟出了一条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村”、“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规划建设的圣水园田园综合体,占地3000亩,集水上游乐项目、花卉观赏、果蔬采摘等于一体。毗邻铁门关主题展馆而建的铁门关电商之家,是山东省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示范基地,经营黑米、长粒香米、自榨花生油、石磨面粉、老粗布等本村农特产品。

  谈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崔星国告诉记者:“不断挖掘铁门关文化,把整个村子打造成铁门关古城。同时建设森林公园,完善旅游功能,打造乡村旅游精品项目,带领村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记着 丁建军 通讯员 赵庆民)

  温馨提示:

  地址: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

  自驾路线:荣乌高速陈庄收费站下高速,手机导航“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东城居民过胜利黄河大桥后,手机导航“利津县汀罗镇前关村”,距离东城30分钟车程。

  咨询电话:15865981995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