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到梁家村来摘苹果

关键词:

  又是一年秋风起,又是一年苹果红。金秋十月,义和镇梁家村的苹果园到了成熟采摘的季节。本期,记着带您走进河口区义和镇梁家村,动手采摘苹果,体验收获的快乐,感受果农丰收的喜悦。

  梁家村位于河口区义和镇政府驻地东南1.5公里处,东临荣乌高速连接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梁家村种植苹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已有30多年的历史,现有苹果园4300亩,种植红富士、新红星、藤木1号、嘎拉、乔纳金、绿光等十几个品种,是我市林果种植专业村,被授予“东营市苹果示范园”、“东营市科普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10月20日,记者到梁家村采访时,正赶上义和镇政府在梁家苹果交易市场举办第四届苹果王大赛暨“金秋采果”开园仪式。

  大赛现场,人头攒动,四里八乡的村民和从各地慕名赶来的游客挤满了整个交易市场。果农们神采奕奕,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将精挑细选的苹果摆上擂台,等待林果专家的评选。“苹果王大赛可是我们梁家村的一大盛事,自2015年开始,每年一届,今年已是第四届。举办大赛的目的,就是鼓励果农学习种植新技术,引进新品种,种出品质更好的苹果。同时宣传我们梁家苹果,提高梁家苹果知名度,叫响梁家苹果品牌。今年共有97户果农报名参赛,是历届参赛户数最多的一届。”梁家村村支书高荣德介绍说,“梁家村土地属于黄河老淤地,非常适合果树生长。为了做大做强林果产业,我们成立了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划建设了梁家苹果生产基地。林果生产,推行标准化管理,土肥水、整形修剪、病虫防治等均按照绿色食品标准进行,施用农家肥、沼液沼渣等有机环保肥料,并推广果园覆草、铺反光膜、叶面喷施微量元素、果表刻字、果实套袋等新技术,所产苹果达到绿色无公害果品要求,被国家农业部核准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获评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通过发展林果产业,我们村不仅致了富,而且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休闲度假、采摘苹果,给我们村带来了勃勃生机。”

  经过严格的称重、观形、糖度测定,最后计算综合得分,梁家村果农张玉华摘得第四届“苹果王”桂冠。张玉华从事苹果种植已有20多年,有着丰富的果树管理经验和独家秘方,是远近闻名的果树种植专家。面对记者的采访,这位朴实的汉子打开了话匣子:“我种了30多亩果树,我想既然种就要种出点儿名堂,所以每届都参加苹果王的评选,今年是第一次夺得‘苹果王’的称号,心里特别高兴。”张玉华喜滋滋地说,“我种出的苹果色泽红艳,表面光滑,果形周正,口感上佳,很受批发商和游客欢迎,去年一个采摘期下来,仅游客采摘一项就收入了一万多元。今年果树产量高,价格也好,30亩的果园预计纯收入在10万元左右。”

  徜徉在田间小道,果园依然绿意盎然,枝头挂满红彤彤的果实,在阳光下分外鲜明。“满树玲珑光,新秋著红妆;纤手枝头摘,急邀客先尝。”绿叶滴翠,果实透香,那一树树果实累累的苹果,像秋天的信使,透着一种喜气,染红了村庄田野,展现出平原乡村特有的秋韵。据梁家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常务理事郭森德介绍,霜降节气之后,苹果才能熟透,这时节的苹果红得发紫,既好吃又好看。现在,采摘品种主要有红富士、绿光两种,“霜降”过后,大约有七八天的采摘期。

  果园内,游客熙熙攘攘,三五成群,有的忙着跟果树合影,有的专心寻找心仪的果子,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尝个苹果吧!”,热情好客的果园主人,一边跟游客打着招呼一边摘下苹果塞到游客手中。“梁家村的苹果个大味甜,口感很好,远近闻名,我要多摘一些,送给亲戚朋友们尝尝。”看到记者拍照,来自河口的马女士热情地对记者说:“平时工作太忙了,借着周末来梁家村采摘苹果,走进乡村,亲近大自然,体验收获的快乐。”果园的一角,一对父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爸爸一边帮女儿摘苹果,一边教女儿认识苹果树。通过攀谈得知,父女俩姓孙,是从东城专程赶来的。“生活在城里的孩子对农业知识知之甚少,这次就是带着女儿来学习果树知识的。农村是个大课堂,农耕文化深厚,女儿生活中缺少这一课,要补上这一课。”孙先生告诉记者,“来到梁家村果园,孩子很兴奋,嚷嚷着下个周末还要来呢!”

  据了解,梁家村在发展林果产业的同时,大力建设林网,推行林下间作套种,发展立体生态农业。依托百年黄河故道,积极融入全镇“文旅田园、两带同频、三区共振”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中,以“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为主题,打造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发展农家生态旅游。现如今,全村已呈现出“处处翠绿随风舞,遍地果香惹人醉”的迷人景象。(记者 丁建军

   温馨提示:

  采摘时间:“霜降”之后七八天

  采摘地址:河口区义和镇梁家村

  自驾路线:荣乌高速虎滩收费站下高速,沿荣乌高速连接线北行12公里即到,距离东城90分钟车程。

  采摘热线:13954651268\13780799819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