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宏远 华丽蜕变

关键词:
  5月31日,记者走进东营市宏远纺织有限公司参观采访。厂区规划整齐划一,道路干净整洁,厂区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生产车间,窗明几净,纤尘不染,空调加湿系统送出缕缕清风,工作环境清新舒适。

  “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系服务公司以来,指导公司实施美丽工厂建设,公司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东营市宏远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大方告诉记者,公司在厂区规划了美化绿化范围,种植了白蜡、火炬树、紫叶李、龙爪槐、石榴、月季、太阳花等18个品种的绿化树木、灌木和花草,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极大改善了厂区的环境格调。

  东营市宏远纺织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公司前身是东营二棉,建于1987年,厂区占地150亩,生产规模1万锭;1999年工厂股份制改革,注册成立东营市宏远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规模达4.5万锭,这是公司发展的第一阶段。2004年10月,垦利石化集团注入资金650万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47.8%,成为最大的股东;2005年1月,10万枚纱锭高档高支精梳纱技改项目动工建设,公司迁址到垦利胜兴路99号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厂区占地面积675亩;2007年,垦利石化集团收购宏远纺织全部股权,公司成为垦利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这是公司发展的第二阶段。2010年4月,二期工程5成锭紧密纺高档精梳纱项目开工建设,2011年11月建成投产,年生产能力达到17.5万锭规模,这是公司发展的第三阶段。现在,宏远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9.6亿元,集加工、生产、贸易于一体,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国家中(二)型企业,先后荣获“山东省诚信企业”、“山东省双文明建设优秀企业”、“山东省诚信守法企业”、“山东省科技型企业”、“山东省企业设备管理先进单位”、“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状”、“东营市A级纳税信用单位”、“东营市十强民营企业”、“市级重点产业化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纵观宏远发展的每一步,都是坚实有力的。

  多年来,公司秉承“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先后引进自动络筒机、单眼并条机、全自动条干仪以及HVI1000、AFIS棉结仪等国际国内一流设备,规范生产、检测流程管理,通过了ISO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产品附加值。市场定位国内外高端家纺、色纺及服装面料用户,以生产纯棉高支高档紧密纺纱线为主,紧密纺60S、80S、100S及以上优质纱线,质量达到乌斯特“2013”公报25%以上水平,紧密纺纱线以其高稳定性、高一致性的优良品质,畅销山东、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内外市场,年销量达8000余吨,年实现综合销售收入3.5亿元、利税2500万元。公司花式线生产及技术研发填补我省技术空白,“纯棉三合一花式线”获国家专利,在北京世界首届农产品博览会获金奖,受到国内外客户的一致好评,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在生产管理上,公司叫响了“提升品质,降耗增效”的口号,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竞赛活动。针对影响品质提升的制约因素,优化工艺,补齐短板;针对提高机台效率的目标,保持设备完好率、开台率;针对节能降耗、提升效益的目标,细化指标,跟踪分析,常抓不懈。通过技术创新、技术改造竞赛活动,年节约资金320余万元。公司不断完善技术创新机制,充分调动员工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营造了一个骨干带头、人人参与、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大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公司综合竞争能力不断提高。

  记者在宏远纺织公司采访时,恰逢宏远纺织公司党员集中学习日。在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里,20名党员正在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王福江告诉记者:“公司制定了党员集中学习日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谈体会、议发展,公司党建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作为公司的驻企联络部门,帮助公司规范了党建工作,对公司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自2017年5月联系服务宏远纺织公司以来,市旅发委党组高度重视,确定一名班子成员为驻企联络员,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听取宏远纺织的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宏远纺织的生产经营情况,制定联系服务计划方案。驻企联络员以高度的大局观、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正以企业为家,深入宏远公司考察调研,真正了解公司,熟悉产业,当好宣传员、调研员和协调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的发展,牵线搭桥、搞好服务。

  抓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党建是最大的生产力。企业要发展,首先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正确的指导思想。市旅发委一致认为,要做好联系服务企业工作,首要的是帮助企业做好党建工作。他们依托宏远公司党支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协助企业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灯塔-党建在线”学习考试制度,双方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连心共建。完善党员信息档案,健全完善公司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通过强化公司基层组织建设,公司党支部的号召力不断加强,群众基础日益巩固。

  建制度促安全,以安全保生产。安全是企业正常生产的根本保障。市旅发委把企业的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指导宏远公司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多次深入工厂车间,督促检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及保障措施;组织安全生产宣传周,通过安全生产知识讲座等形式,向企业职工讲解安全生产知识,树立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监督员的理念,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帮助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及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效减少和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实现了“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关口前移、超前防范”的安全工作目标。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责任主体,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高了职工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按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通过定格、定人、定责,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监管网络,各负其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构建起了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以宣传促营销,以营销拓市场。营销是连接企业与社会的桥梁和纽带,只有产品畅销,企业才能获得持续的生存和发展。市旅发委充分利用本单位官方网站、官微以及各大新闻媒体,将企业纳入到全市旅游宣传体系中,大力宣传宏远纺织公司企业形象和产品。举办旅游景区、旅游商品推介活动,一并纳入宏远纺织公司的产品推荐介绍,广泛宣传企业形象,推销企业产品,提高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

  营造和谐氛围,弘扬企业文化。指导公司积极参与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签订。在集体合同的签订过程中,依照《工会法》、《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细化劳动保护条款,确保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联合企业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困难职工帮扶和金秋助学活动,协调企业投入资金100万元,租赁班车接送职工上下班,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关心职工疾苦,给职工送去关怀和温暖。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提升班组管理,争创金牌班组”等活动,完善班组建设,在市区组织的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中,值车工优级率达100%,获奖率达60%。指导企业推行精细化管理,大力弘扬宏远“忠诚、团队、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探索“纺织+旅游”模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市旅发委邀请相关旅游专家赴宏远纺织公司实地考察,以“旅游+”、“互联网+”为切入点,研究“纺织+旅游”发展模式,指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力争在旅游商品研发和纺织工业研学教育方面取得新突破。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旅游展览会,组织相关人员赴先进地市考察学习企业管理及发展工业旅游经验,帮助企业做好形象宣传策划,引导企业进一步拓展发展模式,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积极研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完善企业产品和市场营销体系,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和做大做强的能力。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新时代,宏远纺织要有新作为,实现新发展。公司总经理刘大方告诉记者,公司发展的第四个阶段正在规划,将积极融入“中国制造2025”,对现有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把每道工序联接在一起,实现“生产车间不见人,夜班车间无灯光”的智能生产愿景。  (记者 丁建军 通讯员 徐莉莉)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