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全域旅游 培育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

  当前,我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过去以抓“点”方式为特征的景点旅游模式,已无法满足大众旅游发展的需要,必须迈向以抓“面”方式为特征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去年全国两会,“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战略,旅游产业被列为构建全省新动能的十大产业之一。市委、市政府召开了高规格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大会,提出三年内创建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工作目标。作为旅游部门,我们转变思路,抢抓机遇,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以打造东营市全域旅游发展核心区为总目标,以建设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为重点和核心,大力整合旅游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宣传营销,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龙头产业,为建设美丽东营区提供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一、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激活发展新动能。全域旅游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是我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着力点。去年8月24日,东营区召开了全域旅游发展动员大会,对全区全域旅游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东营区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4项重点工程、10项主要任务和42项重点工作,绘就了全域旅游发展的“路线图”,为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了强大动力。

  二、聚力突破城南旅游度假区,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发展全域旅游关键是找准着力点,选好突破口。当前,要抓好“中核”这个核心,打造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截至目前,度假区已累计接待游客45万余人次。一是整合旅游资源。采取“五统一”模式,对度假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统一包装、统一推介、统一标识、统一门票、统一管理。同时,与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雪莲大剧院开展战略合作,联合推出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度假区已形成滑雪、马术、高尔夫、采摘垂钓、红酒品鉴等10余种旅游业态,研发推出一日游、二日游等多种套餐,发展目标更加明确,规划布局日渐清晰。二是推广城南品牌。坚持互联网思维,广泛宣传推介。“城南度假”公众号,浏览量接近50万人次。去年国庆期间,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3.2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举办的城南庙会,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2.5万人次。“城南度假”迅速成为东营旅游的新热词,“游在黄河入海口·悦在城南度假区”的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三是丰富旅游产品。盐文化博物馆、电文化博物馆已完成工程招标,场馆建设顺利进行;汽车影院建设基本完成,计划今年“五一”左右对外营业;民宿建设,通过举办“东营·六户”城南民宿招商推介会,达成28个合作意向;召开景屋荷兰小镇项目设计论证会,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有序推进巫山路、繁荣路、工字路等道路的改造提升,完善城南漫游景观。四是提升文化内涵。举办“文耀城南”文化品牌活动推广暨24节气系列文化活动、“黄蓝文学奖”等文艺赛事,面向全国征集“文耀城南”歌曲130余首、文学作品530余件。通过文化活动,提升了城南度假区和全区旅游文化影响力。

  三、丰富“旅游+”新业态,释放发展新动能。树立“旅游+”“+旅游”发展理念,着力促进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全域化旅游产品和业态。一是“旅游+文化”,以文化拉升旅游层次。抓住“城南”文化主题,以二十四节气为节点,策划开展歌曲大赛、古典诗词、琴棋书画等艺术比赛,吸引国内知名文艺人才集聚城南度假区,提升“城南”和全区旅游文化影响力。二是“旅游+农业”,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依托都市休闲农业,提升完善葡萄采摘园、果蔬大棚、垂钓园,抓好史口风情一号路建设,加快打造一批高标准的休闲农庄、农业主题公园和绿色康养园。三是“旅游+工业”,开发工业旅游。积极引导企业加入工业旅游开发,重点建设盐文化博物馆、电博物馆,将石油科技馆、科瑞展馆一并纳入工业游览线路,定向设计一批旅游项目和展品,打造工业科普精品基地。此外,加快“旅游+生态”、“旅游+海洋”、“旅游+体育”、“旅游+温泉”等融合发展,培育生态旅游、海洋旅游、体育旅游、温泉旅游等新业态新产品,做大“旅游+”产业蛋糕,为全区一二三产业转型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东营区旅游局局长 刘红蕾)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