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孙子故里 品读兵学文化

关键词:孙子文化园 旅游 东营

  《孙子兵法》被世人誉为“兵法圣典”。在我市的主导景区中,孙子文化旅游区以对孙子文化的集中展现享誉国内外。本期,记者带您走进孙子文化旅游区,一起重温兵圣故里,现场感受孙子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历史积淀。

  孙子文化旅游区位于广饶县城东新区,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以孙武湖综合开发为基础,依据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旅游度假区标准,按照文化、生态、旅游、城市的功能定位开发建设,是集孙子文化展示、科研教育、佛教文化、民俗风情、旅游体验、体育休闲、温泉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旅游景区,先后获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省级环境教育基地”、“省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中国休闲创新奖度假区创新奖”、“品牌山东最具竞争力旅游景区”、“文化旅游最美中国榜”、“最佳主题游乐度假目的地”、“最具文化创意游客中心”。

  孙子文化园是孙子文化旅游区的核心项目,占地1300亩,是集中展示孙子文化的精品板块,也是传承和弘扬孙子文化的重要基地。园区按照“一轴、两带、六分区”规划布局,以兵圣山为中轴线,生态景观带、环园主环道与兵法十三桥、孙武生平十三园巧妙结合构成两大文化景观带,设有兵圣宫、中国古代兵器馆、水上交战区、攻城演绎区、速度体验区、儿童游乐区六大分区,配套多项量身定做的高科技项目和国际高端游乐项目。

  中国古代兵器馆,建筑布局呈平整摆放的“戈”字形状,寓意“止戈为武”。置身兵器馆,游走在兵器的世界里,浏览着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铁器时代、火器时代的一件件兵器,仿佛穿行于历史的长河,那一幅幅展现古代战场的壁画,似乎响起来自遥远战场的厮杀呐喊声。记者参观兵器馆时,遇到大王镇育才小学的一群小学生。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导游讲解兵器发展历史,兴致勃勃地参观每一件兵器。带队研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孙子文化园是广饶的文化代表,通过这次实践活动,目的是开阔孩子们的视野,陶冶孩子们的情操,培养孩子们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兵圣宫,是目前世界上展示孙子文化最大的单体建筑。兵圣宫中厅采用道家“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孙武雕像位于“天地”中间,寓意“天地人合一”的兵家思想。汉白玉孙武雕像高8米,端庄大气、浑然天成,于微风中昂首矗立,一手执兵书一手轻扶剑,衣衫舒展飘逸,目视远方,泰然自若,似中华疆土皆存于胸,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彰显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气势。据广饶孙子文化研究中心王廷文介绍,兵圣孙武既是举世的军事家,也是杰出的思想家。孙武生平十三园内有一副对联:“上兵伐谋兵圣企天下太平,止戈为武长卿为百姓乐安”,高度凝炼了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展现了孙武一生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怀。

  此外,园区还通过动感雕塑、球幕电影、3D战阵演练等高科技手段展现孙子军事思想和文化精髓,从情景到场景给游客以更直观更立体的感受。广饶县旅游局局长司会丽告诉记者,旅游说到底就是一种文化的体验,而孙子文化园把孙子文化和园区景观、旅游设施等元素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让游客在品读孙子文化的同时,也体验到休闲度假的愉悦。下一步,以争创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完善吃、住、购等旅游元素,加强服务,提升品质,为游客打造独具影响力的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疗养观光的人文旅游目的地。

  随着园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吸引了京津冀、江浙沪、东三省等地的众多游客前来观光度假,景区运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客思我想、客需我为、客困我帮、客求我应”,是孙子文化旅游区的服务理念。生态停车场、绿色交通车、国内高端木屋度假酒店—溪客度假屋、母婴室、轮椅、婴儿车租赁、直饮水、休憩座椅、遮阳伞、第三卫生间等多项人性化服务设施,体现了园区高品质的服务。广饶县孙子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何宗全对记者说:“景区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业态建设与服务水平,不断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景区还将启动一系列惠民政策,让游客不仅游得起,还要游得好,让游客满意而来、尽兴而归。”   (记者 丁建军 纪海彦

温馨小贴士:

  景区地址:东营市广饶县乐安大街1678号

  自驾路线:从东青高速西水路口下高速沿乐安大街向西直行至孙子文化旅游区

  咨询电话:0546-6197888 6095555

  最佳游览季节:春季、夏季、秋季

  配套住宿:孙武湖温泉度假酒店、金岭国际大酒店、广饶宾馆、广饶宇通尊悦国际饭店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