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居民宿——树林深处的心灵栖息家园

关键词:

  初次听到“果园居”这个名字时,记者心中便充满了好奇。

  3月7日,记者前往位于河口区新户镇果园村的果园居民宿一探究竟。

  果园居民宿因果园村而得名。果园村地处黄河故道,环境优美,村内有多年生桑椹树,周围树木茂盛,村庄被树林环绕,当地村民称:“枝繁叶茂的季节,白天不见村,夜晚不见光。”

  果园居民宿采取多方投资建设、统一经营的方式运营,由东营果园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日常管理运行。规划建设15处院落、80间民舍,建有客房、自助厨房、活动室、小型展览室等设施,此外还提供路标读书会、图书馆、造美艺术设计工作室、猪舍美术馆等活动场所,可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河口区新户镇宣传委员荆栋山对记者说:“果园居民宿是新户镇黄河故道生态农业观光线的重要一站,也是最后一站。游客在欣赏了田园风光采摘了生态果蔬之后,来到这里休息、用餐、住宿,品尝地道农家饭,体验农家生活。”

  记者探访果园居民宿正值初春,春寒料峭,草木枯黄,虽然没有草长莺飞的绿意葳蕤,但这个季节的果园居民宿自有她的一番韵味。

  “一方庭院深幽处,绿竹浮动有兰香。”这是果园居小院民宿带给记者的直观印象。推开竹编院门,砖铺小路被团团翠竹簇拥,正对院门的翠竹取农家庭院格局的迎客墙之意,迎接着八方游客的到来。院中长有各种树木,摆放着村民祖传下来的古装饰物,红砖蓝瓦的房舍外貌,与村庄建筑风貌浑然一体,过春节时贴上的大红春联、挂上的大红灯笼让整个小院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浓郁的乡村气息直至心底。室外是农家文化小院,室内是星级酒店住宿。用原有房屋门板做面儿的餐桌,宽大舒适的席梦思床,清新时尚的会客厅,先进的洗浴卫生间,琳琅满目的图书,秒闪的wifi网络,空调壁画,集古典与现代、简约与时尚于一体,另有一番意境。

  沿着细长幽静的林间小路,在果园居民宿管家的引领下,记者来到枣香院民宿。一进大门,两棵粗壮的大枣树给人以岁月的沧桑感,管家说枣树已经有七八十年了。参观的几个院落,一家一主题,一院一世界。每个院落都能找到她特有的年代感,错落交织的参天大树,窗前的石榴树,院角的大榆树,每处院落都有她各自的时光痕迹,仿佛正在向游客讲述那个年代的农家故事。参观完回到果园居小院民宿,正赶上一群游客入住,小院里充满欢声笑语,一下子热闹起来。来自河口的刘女士对记者说:“果园居民宿环境优美,价格合适,来这里就是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亲自动手蒸馒头、蒸虾酱,吃几顿地道的农家饭,休息几天。”

  问及创建果园居民宿的初衷,东营果园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菲深有感触地说:“我原先在东营经营了多年的宾馆饭店,钱是挣了但心累。去年7月来果园村一看,立马被吸引住,第二天背着包就来了。现在生活节奏太快,人们越来越想回归自然,找寻心灵的栖息地。”

  谈到企业经营理念,刘菲有她的独到见解:“民宿的建设经营以不破坏生态环境、不影响村民生活为宗旨,目标游客是城市居民,游客与村民同住,融入村民生活,体验乡风民俗,过乡村式的生活。”

  “读树读村读民风,洗肺洗胃洗灵魂”,是果园居民宿的企业核心思想。刘菲因喜欢农家生活而致力于乡村民宿的研究,以满足目标人群的怀旧情结为出发点,将村里的闲置老旧房屋改造成主题民宿,聘请村民为民宿管家,浓浓的乡村气息在这里得以完美呈现。在刘菲的精心管理下,民宿运营取得了良好业绩。果园居自去年10月试营业以来,众多游客接踵而至,已接待北京、上海、青岛、滨州、东营等地游客2000多人。每位来过果园居民宿的游客,无不称赞这里是“远离喧嚣,回归自然,沉淀心情”的世外桃源。

  对果园居的发展前景,刘菲充满信心:“我看好果园居的发展,因为乡村民宿是旅游新业态,符合旅游业发展方向,市场前景也会非常好。我们计划,枣香院、山水间、田园间等院落尽快完成改造,‘五一’正式对外营业,游客接待中心也同时建成启用。我会用心来管理,给游客营造一个心灵栖息的家。” (记者 丁建军 纪海彦)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