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绘就东营新美画卷

关键词:

  2017年,是东营旅游业科学跨越发展的一年。

  全市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目标,深度挖掘旅游资源,大力推进旅游景区和旅游项目建设,启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和旅游度假区创建,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旅游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全市国内游客消费82.82亿元,同比增长14.98%;接待国内游客914.98万人次,同比增长10.32%。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63.39亿元,同比增长14.57%;接待国内游客1661.07万人次,同比增长10.51%。

   谋划大手笔,目标定位全域旅游示范市

  东营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历史文化悠久,黄河从这里入海,胜利油田由这里崛起,兵圣孙武在这里诞生,年轻与古老相得益彰,原始与现代交相辉映,这里有着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以黄河入海生态湿地为主体的自然景观,以兵家文化为内涵的历史人文景观,以石油工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文明景观,以丰富地热为依托的温泉养生景观,以泥质海岸为基调的红毯迎宾景观和以汇集融合为基础的文化旅游资源,多种自然、历史、人文景观资源共同勾勒出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美好蓝图。

  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发展全域旅游成为国家战略。进入新时代,我市旅游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审时度势,我市制定出台了《东营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东办字〔2017〕6号),明确了创建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完成时限,让我市全域旅游概念更加明晰。6月6日,我市召开了高规格的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动员大会,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37个部门单位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创建指挥部,副市长韩利学担任总指挥,多次进行现场调度。指挥部下设综合组、指导推进组、宣传组、督查组4个工作组,实行集中办公。9月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召开了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专题会议,听取了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为创建工作想办法出思路。

  市旅发委积极争取上级旅游部门的支持,多次向省旅发委汇报工作,邀请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副主任岳滨、张明池、副巡视员王春生以及市政府旅游顾问石培华教授、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等多位专家对我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听取领导、专家的建议和意见。连续举办了两期全域旅游业务培训班,邀请创建标准起草人山师大教授王旭科、桐庐县旅发委副主任来力等4位专家进行讲解,传授经验,对责任部门单位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创建标准,落实创建任务。

  对照创建标准和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梳理部门单位任务分工,形成市直部门单位任务85项、县区任务112项,分别下发重点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把任务落实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创建过程中,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市直有关部门单位积极落实创建责任、共创共推;各县区加快行动、群策群力。东营区召开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动员大会,以城南旅游度假区打造为突破点,系统推进全域旅游;河口区打造果园居、肥城村生态家现代农场、军垦小镇等精品民宿;垦利区投入1200万元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8个子项目规划,设立1亿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用于扶持重点休闲农业旅游项目;广饶县出台了《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件,每年安排旅游专项资金3500万元;利津县实施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改造提升等工程;全市上下发展全域旅游的氛围日趋浓厚。

  市旅发委副主任盖云飞对记者说:“在创建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营造创建氛围,强调宣传质量,加强策划,编发创建工作简报17期,在多家媒体刊发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报道全域旅游活动信息,协调指挥部39个成员单位通过网站、电子屏、宣传栏等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创建提升,全市旅游景区提档升级 

  截至2017年底,全市A级旅游景区达到34家,其中国家4A级景区6家,全市旅游景区不断提档升级,打造了一批旅游精品景区,极大提升了我市旅游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谈到景区提档升级时,市旅发委党组副书记、调研员陈际锦说:“在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的同时,提升景区品质,提高景区品牌效应和服务质量,以最美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2月16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进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预备名单。为加快推进创建工作,市旅发委牵头梳理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任务31项,其他责任部门单位创建任务33项,建立了周调度、周汇报制度,全力推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景区外围的旅游标识牌更新完善、周边环境整治、加油站建设,景区内部的生态厕所建设、智慧景区建设、鸟类博物馆建设等工程全部高标准完成。10月31日,省旅发委组织了达标验收,顺利通过了省级验收。孙子文化旅游区着手启动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广饶县已提交了创建申请。龙居黄河森林旅游度假区被新评为国家4A级景区,黄河三角洲动物园创建国家4A级景区完成资源评审,13家单位提出了创建国家3A级景区申请。休闲度假产品成为我市旅游的新亮点,城南旅游度假区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引爆了黄金周旅游市场。

  旅游景区在加速提档升级的同时,一批全新的旅游项目也在不断“落地开花”。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副市长韩利学多次组织现场调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围绕度假区边界四至、主题定位、产品打造以及市旅游集散中心、揽翠湖温泉美食小镇等重点项目,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达成共识。组织到烟台市海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进行考察,学习海阳旅游度假区先进的创建和管理经验。编制度假区建设规划,组建度假区运营管理机构,向市编办提交了《关于批准设立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的请示》。积极与中信旅游集团、光合文旅集团和北部湾旅游集团对接,推动国内知名旅游集团参与投资、建设、运营旅游度假区。

  我市注重通过招商引资,实施旅游项目带动战略,为全市旅游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对现有的《关于提升旅游业竞争力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意见》、《旅游景区发展若干奖励政策》等旅游产业发展优惠政策进行认真梳理,汇编成册,提供给重点投资客商,提高对客商的吸引力。同时,不断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全市共规划建设旅游项目28个,总投资406.1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达到140.43亿元,当年完成投资23.6亿元。孙子文化园核心区兵圣宫对外开放,揽翠湖旅游度假区温泉中心正式营业。市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和黄河水城汽车露营地项目选址经多次磋商,初步确定选址。雪莲大剧院作为新业态项目,获得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天宁寺文化旅游区项目入选2017年国家优选项目。此外,我市还不断推进洽谈合作,邀请一批知名旅游企业来我市参观考察,就相关旅游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多点开花,“旅游+”打造全域旅游的东营实践 

  九曲黄河东入海,水漫之地有丰色。东营地广物博,从依托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等重大体育赛事的“旅游+体育”,到稻田画、田园综合体的“旅游+农业”,再到依托石油装备展、橡胶轮胎展的“旅游+展会”,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中,我市大力推进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旅游新业态。

  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快速发展。落实乡村旅游扶持政策,对2014至2016年期间新创建的省级旅游强乡镇、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旅游特色村等32家单位给予了奖励,落实资金187万元,扶持引导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旅游扶贫,采取项目扶贫、送智送教、企业对口帮扶等措施,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争取省级扶贫资金300万元,落实市级扶贫资金50万元。各旅游扶贫村项目建设推进顺利,邵桥村渔人工坊、西三村高效生态观光园、新合南村采摘园等6个扶贫项目已建设完成;楼李村、于林村3个扶贫项目已开工建设。通过扶持引导,乡村旅游重点产品亮点纷呈,蓝海逸园、武圣府、孤岛槐林等乡村旅游“十朵金花”备受游客青睐,河口区新户镇肥城村“生态家现代农场”和果园村精品民宿果园居、广饶县大码头镇青丘文化旅游区等一批乡村旅游点正在兴起,龙居林海小镇、义和田园小镇、黄河口滨海旅游小镇等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初具规模。

 
 
 
   服务上水平,营造良好旅游环境

  旅游的本质是体验,而游客满意度的核心,是对旅游过程中服务的满意度。

  为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我市大力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市旅行社发展到105家,其中出境组团社12家,山东黄河口旅游集团、毓龙航空国际旅行社、金桥国际旅行社先后被评为全国百强旅行社、山东省智慧旅行社。全市星级饭店达23家,其中五星级2家、四星级4家,蓝海酒店集团形成了品牌化、连锁化、集团化发展态势,荣获“中国餐饮30年卓越企业奖”。不断完善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全市新建旅游厕所169个、改建2025个;在3A级以上重点旅游景区及重点乡村旅游点,更新旅游标识牌15块、增建23块,极大方便了自驾车游客。加快推进旅游信息化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孙子文化旅游区、红色刘集旅游景区等6家国家4A级景区视频数据已经接入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市旅游应急指挥平台项目建设纳入2017年智慧东营实施项目。

 
 
 
 
    奏响最强音,叫响“黄河入海”大品牌 

  “黄河入海”是东营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是独特的城市名片,黄河入海”品牌被省政府列为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之一。以黄河入海、野生鸟类、新生湿地为代表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是我国暖温带保持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孙子文化园以孙子文化为载体,亦动亦静,让游客在感受震撼的同时,体验孙子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市旅发委主任宋家敬介绍说:“如今,旅游经济发展已经从‘产品营销’时代进入到‘品牌化营销’时代,品牌逐渐成为现代旅游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形成优质的旅游品牌,以品牌吸引游客,才能有更为长久的生命力。”

  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打造“黄河入海”品牌核心吸引力景区。通过加快推进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突出打造河海交汇、原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资源产品,建设汽车露营营地、观景平台、鸟类博物馆等,全面提升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快启动孙子文化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打造集实用性、趣味性、知识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兵家文化旅游胜地。同时,推动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区域内旅游资源的整合。

  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为目标,全面推进“黄河入海”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全省“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活动,持续在央视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黄河入海”品牌。编发《东营旅游信息》41期,开设《东营日报》旅游专版35期、《黄河口晚刊》“周末去哪儿”栏目27期,完成“名导带你游山东——大V直播+大品牌”、“凤凰卫视”《旅游天下》、“黄河入海”旅游目的地品牌宣传拍摄等工作。与移动、联通两大运营商签订协议,向进入我市的手机用户发送漫游旅游信息。强化节会营销,举办了黄河入海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孙子国际文化旅游节、湿地槐花节等节庆活动,以节会拓市场、聚人气。强化新媒体营销,微信、微博坚持日更新、日维护,发布信息200余期、600余条,开通“东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今日头条号,加入全省头条矩阵,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关注旅游、支持旅游的良好氛围。

 
 
 
 
    构建大格局,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

  “2018年,是我市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的第二个年头。以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主要目标,重点实施“1+2+2”工程,即创建1个黄河口国家生态旅游基地,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2个国家5A级景区。”市旅发委主任宋家敬充满信心地说,“通过创建提升,打造核心吸引力,形成南北中一体贯通的大旅游格局,促进旅游业全面发展升级,争取2018年底创建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2019年创建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市。”

  启动黄河口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实施百万亩湿地修复、湿地进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发展生态产业四大生态工程,按照“一核三带三组团”的功能布局,全面构建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科普修学、温泉康养五大生态旅游产品体系。“一核”即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为核心;“三带”即打造沿黄风情观光旅游带、南二路城市休闲游憩带和滨海度假旅游带,辐射涵盖东营区、垦利区、河口区和利津县;“三组团”即北部滨海养生组团、中部休闲度假组团和西部乡村民俗组团,以黄河入海、生态湿地、滨海休闲、温泉养生和黄河民俗五大特色资源为基础,打造全国第一家国家生态旅游基地,实现旅游业在全国的引领和创新。

  以黄河水城和孙子文化园两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打造中心城“一核”和南部核心片区。黄河水城旅游度假区,建设市旅游集散中心、黄河水城汽车露营地等项目,实施广利河旅游功能和景观提升工程,增加水上体验和夜游项目;孙子文化旅游度假区,对照度假区创建标准,在现有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休闲度假功能,打造融实用性、趣味性、知识性和娱乐性为一体的兵家文化旅游度假胜地。

  加快国家5A级景区创建步伐。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加快推进31项创建任务,进一步丰富景区产品,完善服务配套,确保如期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孙子文化旅游区与孙武湖林场合并创建,编制景区提升规划,拓展文化内涵,丰富产品内容,尽快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2018年进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预备名单。

  着力促进旅游业与农业、工业、文化、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放大“旅游+”效应。乡村旅游,重点推进15个特色小镇建设,以点带面推进“黄河人家”品牌打造;工业旅游,发挥我市石油工业和加工制造业优势,加快推进胜利石油科展中心改造提升,规划建设一批体现石油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文化旅游,深挖东营本土文化资源优势,做好黄河文化、湿地文化、孙子文化、石油文化等文章,重塑旅游产品的文化之“魂”。

  落实旅游饭店奖励、旅行社招徕游客奖励等政策,引导旅游企业加快发展。鼓励旅行社开展网络化、智慧化、产业化经营,开发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旅游线路产品,进一步提高旅行社的市场竞争力和旅游服务水平。扶持引导星级饭店转变经营理念,突出特色化、品牌化经营,推动饭店整体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加强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拓展延伸导游工作室培养模式,形成一批特色品牌,培养一批优秀导游人才。

  编制全域旅游营销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创新营销方式和手段,拓宽营销渠道。持续抓好报纸、电视和广播等传统媒体宣传,用好省旅发委“150+300”的优惠政策,精心做好“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营销。策划举办“黄河入海”文化旅游节及全域旅游年系列活动,整合各县区节庆活动,形成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依托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石油石化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国际橡胶轮胎展等大型节会活动,融入旅游要素,开展旅游宣传;用好互联网、移动、联通等新媒体,构建立体营销网络。

  建设市旅游集散中心,依托胜利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汽车总站、东营港等公共交通枢纽以及3A级以上旅游景区、商业集中区设立游客咨询服务中心,到2018年底,在全市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旅游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做好旅游厕所新改建工作,将厕所建设管理纳入A级景区评定,开展厕所等级评定和“第三卫生间”建设等专项行动,提升旅游厕所管理水平。推进智慧旅游,设立旅游数据中心,建设旅游应急指挥平台、产业运行监测平台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实现我市旅游统计基础数据、综合数据、视频会议等信息的有效对接、实时传递和分析使用,为产品开发、市场监管、宣传推广提供数据信息支撑,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信息服务。

  新时代,新画卷。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中,我们坚信,东营一定会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幸福!

  (记者 丁建军 陈莎莎  通讯员 徐莉莉)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