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丘未央——规划远景篇

关键词:

     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夏家央自然文化资源,必须着眼夏家央及其周边独特的生态、文化,与黄三角国家农高示范区总体规划及初步形成的产业园区旅游展教功能相结合;与东营市乃至全省文化、旅游资源和规划相结合。最终将支脉河、小清河两河入海之间的渤海莱州湾这一滨海宝地打造成“亚洲好望角”。
     黄三角农高示范区内自南至北分布有小清河、芦清沟、广北干沟、支脉河、武家大沟五条河流,北部广利河、广蒲沟也是汇支脉河入海。着眼全域旅游,抓住小清河复航工程、广利港开发等机遇积极与其融合发展。在五条农高区内大的水系中,支脉河位于正中,历年来泽被两岸农高区广袤土地,是真正意义上的母亲河。她的下游左岸有商周时期盐业遗址群,是国务院颁发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青丘余脉夏家央、有古济水入海口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琅槐邑故城遗址、有唐朝东征高丽的历史遗存唐头营唐头寨马跑泉,支脉河右岸有朱家央、海神庙遗址、至今存在的活眼神泉以及初具雏形的西马楼生态湿地公园……众多历史积淀深厚文化旅游开发价值极高的资源。仅夏家央此一处,利用长期以来的庙会、祭祀传统就可以开发建设狐仙庙、海神庙、盐神庙、河海书院、海岱道院等宗教信仰场所,发展休闲养生、国学书院产业,融入山东半岛仙境海岸旅游目的地;利用央岭上遍布的黄精、薤白、土元等道地药材以及神泉矿泉开发医药、养生、疗养、康复、养老等产业;利用夏家央4千只鹭类、小清河、支脉河两河入海河口大量迁徙候鸟等鸟类资源开发观鸟、观苇荡、观海等生态观光河海之旅项目;利用南郊、丁庄3万亩湿地生态林场以及众多水系水面,开发建设水上、林间摩托艇、垂钓、自行车、马拉松等体育产业项目;利用唐头营、唐头寨以及早于兵圣孙武的兵法家司马穰苴曾封地于此的记载,申报琅槐邑古城复建项目,延伸到抗战时期杨国夫打击日寇、清河战区北海银行等故事,开发有别于广饶县孙子文化旅游区的演兵场、训练场以及影视基地。实施高端规划,精准招商,将其纳入黄三角农高示范区生态旅游总体规划,与东营市“城南旅游度假区”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实施。                        ( 张建文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