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丘古异录(连载七)

关键词:青丘

    上古神话、海经图志中关于青丘的描述与天国仙境一般,追想数千年前我们身边的青丘之国,那也绝不仅仅是近代以来盐碱苇沼死寂荒蛮的景象。青丘古国位于岱岳溟渤之间,是东夷部落、莱族先民发祥之地。《说文解字·大部》释“夷”:从大、从弓,东方之人也。表明东夷人体格高大善于射猎的的族群特征。近几年渤海南岸考古发现,进一步证明了东夷人从史前到商周时期,在文字、制陶、制盐、渔猎、农耕等方面较为先进的发展。2006年开始的南河崖古海盐遗址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完整的海盐制作流程,并挖掘出大量先民食用的蚌类贝壳、麋鹿等兽骨,从某些方面证实了这里曾是麋鹿等大型哺乳动物生栖繁衍的天堂。那么这些麋鹿就是生活在这里的羿张弓搭箭狩猎的对象。

  羿又称夷羿,东夷族有穷氏部落的首领。《楚辞•天问》“帝降夷羿,革蘗夏民”,《山海经•海内经》“帝俊赐羿彤弓、素缯,以扶下国,羿是始去恤下地之百艰”,《吕氏春秋•勿躬篇》“夷羿作弓”,《淮南子》“羿左臂修而善射”。

  那时有淄、济、渑、漯、时、女等众多河流汇聚于钜定湖(青邱泺包括后期的清水泊)入海(少海即是古巨淀湖或渤海)。淄水、渑水是历史上出了名的甘美肥沃之水。当时乱流冲积、河海交互作用,在湖畔自然形成众多丘陵高矮起伏,丰富的地表水资源必然形成气湿土润、雨量充沛的气候特点,草树丰茂,物产十分富饶,不但居住着莱夷部族崇拜的神的子民,各种各样的精怪种族也在这里繁衍生息。难怪《韩非子•外储说•右上》载:“齐景公与晏子游于少海,登柏寝之台,而还望其国曰:‘美哉,泱泱乎,堂堂乎!其谁有此乎!”  (□张建文)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