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盱眙龙虾看全域旅游的落地化和产业化

关键词:盱眙 龙虾 全域旅游

  一只小龙虾涌动的财富奇迹,带来盱眙全域旅游的全面开花。从2000年的“龙年龙虾节”开创新河,到“中国龙虾节”红遍神州,再到“国际龙虾节”享誉全球,短短十来年的时间盱眙龙虾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尊享美食,文化价值、产业价值等不断得到释放。

  在锦坤的策划指导下,盱眙县通过举办龙虾节庆营销和龙虾餐饮连锁,极大地提升了盱眙的知名度,形成龙虾的核心主导产业,使龙虾节成为“造势”变为“造财”、“造人”的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城市节庆之一。

  与此同时,通过盱眙龙虾节为药引子,实施控制品牌抓住产业链上下游“一控两抓”战略和以发展龙虾产业为主体以科技研发和资本运作作为两翼促进产业发展的“一体两翼”战略,催生了养殖、调料、交易、研发、餐饮等多远化经营与一身的盱眙龙虾产业链,并极大的提振了当地的旅游业和服务业。龙虾不但带动了农民增收,还激发了民众全民创业的热情,使得盱眙的可以成为全域旅游的排头兵,盱眙一举由苏北的国家级贫困县成为江苏的小康县。

  每一年的龙虾节都会有一个文化主题性质的文艺演出和富有历史厚重感的原创性节目,从文化寻根入手来展示小城大文化、大气势,让前来参加节日的游客在消费娱乐的同时感受这个文化古城的独特历史气息和民俗风味。

  据悉,今年的龙虾节在延续“有滋有味”的基础上,创新融汇“共创共享好生活”的新元素,以“红”为媒,创新开展“龙虾产业、休闲旅游、群众文体、商务合作”四大板块28项子活动,将舌尖上的盱眙、文化里的盱眙、山水间的盱眙、发展中的盱眙展现给世界。

  不仅如此,今年龙虾节期间还举办了首届龙虾产业博览会,届时,全国各地龙虾协会齐聚虾都盱眙,这不仅是龙虾产业链上从养殖、捕捞、运输、调料、烹制、深加工到文化的一次大聚会、大合作,也是小龙虾爱好者们的一次饕餮盛宴。经过15年的打造,中国盱眙国际龙虾节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扩大开放的重要载体。

  发展至今,盱眙龙虾产业成为盱眙的支柱产业,全县约有一半以上人员从事龙虾相关产业,包括养殖、贩卖、烹饪、培训等。围绕“龙虾节”等营销活动,盱眙的旅游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每年可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2016年以来,盱眙坚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发展、项目化实施的思路,全县龙虾养殖面积约21万亩,产值过百亿,龙虾已经成为盱眙经济产业、商贸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全县落实“虾稻共作”综合种养模式达3.5万亩,“虾稻共作”综合种养模式全省推广,开启了一条“一虾先行、诸业并进”的富民兴业之路。

  全域旅游和O2O、O2O+、AR、VR等一样,都是社会需求的产物,所以我们在发展区域旅游时候,要多想想人们需求什么,而不是政府、企业、社会能做什么。

  只有做好全域旅游的品牌顶层设计,做好全景、全民、全时、全业和产业化、生态化、IP化的“四全三化”核心工作,全域旅游才能真正落地化,成就一方城市,造福一方水土。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