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刘集旅游景区

关键词:红色 旅游

  共产党宣言》纪念馆——刘集地道——地下展厅——齐笔工艺馆——枣木杠子乱弹演艺厅——刘集支部旧址

  交通路线:大王汽车站南500米路西

  开放时间:上午8:00-11:30 (11:00停止入场)

  下午1:30-5:00 (4:30停止入场)

  景区电话:0546-6852555

  传真:0546-6852555

  邮箱:hsljlyjq@163.com

  为纪念我国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刘集村传播、使用和保存的艰辛历程,讴歌早期革命党人的丰功伟绩,大王镇投资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旨在进一步弘扬宣言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高扬共产主义旗帜,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途上,奋勇争先,阔步前进。

  地道全长300米,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地道场景的复原部分,塑像群真实再现了刘集党支部带领全村百姓开展一系列革命斗争的场景。在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战争中,刘集人民利用地道为掩护,一方面妥善保护了群众,发展壮大了革命队伍,另一方面在战争中消灭了敌人,为刘集的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地道第二部分为党史展部分。展现的是从1921年到2012年,91年的风风雨雨,91年的艰辛历程,从一大到十七大,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一翻过,国家独立、民族自强、经济发展。共产党人以其博大的胸怀赢得历史的认可,以其执着的追求让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魅力大王地下展厅

  齐笔选料严谨,工艺精湛,从选料到成笔,要经过浸、拔、梳、并、连、剔等150多道工序。中国的毛笔文化源远流长,产地众多,山东省广饶县的齐毛笔作为最古老的分支,与浙江湖笔、安徽宣笔、河北衡笔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笔,与其它三类名笔相比,齐笔以它独特的工艺特色,将狼毫笔不断改革创新,独树一帜。附图1、图2、图3、图4、图5

  “枣木杠子乱弹”是大王镇具有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是我国戏曲艺苑中一朵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绚丽之花。它以淳朴生动的语言、悦耳动听的旋律和丰富多彩的音乐语汇深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是珍贵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枣木杠子乱弹演艺厅,主要展示枣木杠子乱弹发展历程,由民间艺人进行现场曲目演出,以此展示大王镇独具特色的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演艺厅内配套扬琴、挫琴、二胡、三弦、笛子、坠琴、月琴及枣木棒子等乐器。附图2 、图3

  中共刘集支部旧址是全国建设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是首版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的保存地,也是第一届广饶县委的诞生地。抗日战争时期,被誉为“四边”地区的“小莫斯科”。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坐落在齐鲁明珠——大王镇。于2005年7月1日落成开馆,是全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纪念馆。该馆是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员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纪海彦)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